人民網
人民網>>IT

淨利超預期 騰訊走在黎明之前

魏蔚
2019年05月16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淨利超預期 騰訊走在黎明之前

  5月15日,騰訊發布2019年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騰訊營收為855億元,同比增長16%,淨利潤為209億元,同比增長14%。雖然淨利潤超出分析師的預期,但作為現金牛的網絡游戲尚未回血,導致騰訊增值服務營收同比增長僅4%,增幅再探新低。與此同時,騰訊的廣告收入增速也出現罕見下滑。為了刺激這兩大板塊的增長,騰訊緊急上線《和平精英》吸金,並在朋友圈廣告上做了諸多嘗試。不過,回血仍需等待版號利好以及廣告變現能力的釋放。

  游戲 版號利好未顯

  與去年相比,騰訊今年一季度業績有喜有憂。根據財報,2019年一季度騰訊營收為855億元,淨利潤為20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6%和14%。淨利潤超過16家投行分析師預估的204億元,不過營收仍不及預期。

  對比各板塊,體現游戲業務的增值服務依然是騰訊的營收大頭,實現490億元,佔總營收的比重為57%。雖然該板塊等來了版號解凍,卻還沒等來游戲業績的回暖。

  2019年一季度,騰訊網絡游戲營收285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環比增長18%﹔社交網絡收入205億元 ,同比增長13%,環比增長5%。騰訊方面稱,“社交網絡收入的增長主要受益於直播服務及視頻流媒體訂閱服務數字內容收入的增長”。網絡游戲營收增長乏力,則讓騰訊增值服務收入增速下滑至4%,創歷史新低。

  對比營收增速,2019年騰訊網絡游戲暫停了連續兩個季度的下滑。但與之前兩位數的增速相比,版號利好還未完全在游戲業績上顯現出來。

  “這是因為2019年一季度,騰訊熱門的‘吃雞游戲’還沒有拿到版號,騰訊游戲業務復蘇還需要時間。下個季度可能會出現量變。”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預測。

  李錦清的依據是騰訊新上線的“吃雞游戲”《和平精英》。這款游戲在4月底拿到版號,於5月8日公測,被公認為是《絕地求生》的“馬甲”。兩款游戲的區別在於,《絕地求生》還未獲得版號,不具備商業化變現資質。

  根據美國研究公司SensorTower Research的數據,《和平精英》上架前5天的收入達2000萬美元(約1.4億元人民幣),是手游《絕地求生》iOS版同一時期在世界其他地區收入的5.6倍。

  雲業務 業績被掩藏

  按照營收佔比,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是騰訊第二大業務板塊,2019年一季度營收為219億元。這也是騰訊新設立的一個板塊,包括之前歸類於其他業務下的支付、理財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務,還有雲計算及其他面向企業的活動。

  自2018年11月騰訊架構調整以來,新成立的CSIG(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被認為是騰訊的未來引擎。這次設立的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板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新事業群的成績,騰訊方面表示,這一業務或是騰訊下個十年最重要的收入板塊之一。

  財報顯示,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的營收佔比從2018年一季度的21%,增長到2019年一季度的25%,是騰訊各板塊中營收佔比提升最大的一塊。

  不過,騰訊並未在該板塊單獨披露雲計算營收,僅表示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的增長,主要是受商業支付及雲服務收入增長所推動。

  此前,騰訊曾連續兩個季度披露雲計算營收,2018年前三個季度雲計算營收60億元,同比增長90%,全年營收91億元,增速超過100%。不過,在2019年一季度財報中,隻有騰訊支付+雲計算等業務營收同比增長44%的數據。同日發布財報的阿裡,則仍保持著公開雲計算營收的習慣,2019年一季度阿裡雲營收77億元,同比增長76%。

  廣告 營收增速下滑

  與增值服務和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相比,騰訊網絡廣告的營收佔比變化不大,2019年一季度營收佔比16%,較去年同期提高兩個百分點。

  財報顯示,2019年一季度騰訊網絡廣告營收134億元,同比增長25%,增速為2017年以來的最低點。2017年一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騰訊網絡廣告營收同比增幅分別為47%和55%。

  “雖然高增長是不可持續的,但是騰訊在廣告市場的壓力顯而易見。字節跳動和百度都在發力信息流廣告,且增速不錯,阿裡近期也上線了多款廣告產品。可以說,相比雲計算和游戲,騰訊在廣告領域的對手更多。”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說。

  騰訊並未坐以待斃,也在嘗試多種新形式。4月初,微信朋友圈廣告開放@好友評論互動功能,這一功能,顯示了騰訊強化朋友圈廣告對客戶吸引力的決心。一個月后,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微信朋友圈廣告從每天兩條增加至三條,這被認為是微信商業化提速的信號。

  從具體業務看,2019年一季度,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99億元,同比增長34%,主要受益於微信、朋友圈、小程序及QQ看點的廣告收入增長。媒體廣告收入35億元,同比增長5%。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