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杭州拱墅區推動城市和產業“雙轉型”

昔日“鐵老大” 如今上“雲”了

江南
2019年05月1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跟鋼疙瘩打了半輩子交道,突然改做高科技活,‘給數據造房子’,當時心裡直打鼓。”位於浙江杭州拱墅區半山街道的杭鋼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項目,日前打樁開工。當了10多年軋鋼廠設備廠長的范永強,現在是杭鋼雲計算數據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數據中心一期1500個機櫃早被訂完,二期還將增加4000個機櫃。這是老廠地盤上‘重生’的第一個項目,‘頭炮’算是打響了。”

  杭鋼集團半山生產基地3年前停爐熄火后,經過反復論証,瞄准了建立全省最大規模數據儲備中心的目標。昔日“鐵老大”,如今上“雲”了﹔過去老廠房連片的“十裡鋼城”,現在有了花園式的綠色環境。前后反差巨大的,不僅僅是產業轉型升級,更有城市面貌的脫胎換骨。

  拱墅區是杭州城北老工業基地,多年前給人的印象是塵土飛揚的城郊接合部。大量工業企業要轉型,穿城而過的黑臭水體待治理,臟亂差的“城中村”得改造……這些群眾期盼破解的難題,如何統籌推進?

  十個指頭有長短,眉毛胡子不能一把抓。拱墅區立足實際,在城市有機更新中謀劃轉型發展,推動城市和產業“雙轉型”。

  城市在變。10年前,全區通運河的61條河道水質都是劣五類,主城區2/3的燃煤量、近七成廢氣排放來自拱墅。如今,拱墅區率先實現污水零直排、零燃煤,全域消除劣五類水質。“城中村”征遷也率先“清零”,其中2017年征遷30個“城中村”、6372戶農戶,相當於過去5年的征遷量。

  產業在轉。近10年間拱墅區關停轉遷2000多家工業企業,“城中村”全部整體改造,騰換出的發展新空間,主攻數字經濟、文化創意等產業。在智慧網谷數字經濟小鎮,華為杭州軟件開發雲創新中心、新浪微博杭州研發中心正加緊建設﹔此前落戶的聯想、順豐創新中心等,都是頭批“谷民”。拱墅區科技工業功能區管委會主任吳偉介紹說,智慧網谷的這些大項目,平均投資強度比杭州市標准地准入標准高3倍多,是騰籠引來的“吃得少、產蛋多、飛得遠”的“俊鳥”。2018年,拱墅區10個主要產業平台主營業務收入650億元、總稅收35億元,分別增長15%、20%。

  群眾的獲得感也在增長。上塘街道七古登居民諸侃,2018年第一批住進回遷安置房。小區外,紅建河、姚家壩河水清岸綠﹔回遷房戶型敞亮,一家人各得其所。城市有機更新,產業轉型升級,環境持續優化,正轉化為群眾感受得到的民生福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07 版)

(責編:夏曉倫、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