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做真需求的創造者

王  政
2019年05月1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那些使用頻次高、使用體驗佳的創新應用,才可能是消費者的真需求。而真需求的創造者,才有機會成為市場的引領者

  刷臉開車門、大尺寸超寬中控屏、車載智能網聯系統可以語音操控家裡的窗帘和空調……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上,一批智能網聯“黑科技”格外吸引眼球。這些以提升用戶體驗為名開發的新技術、新應用,究竟是不是真需求呢?

  一些人可能會說,這當然是真需求。畢竟,汽車產業正朝著“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轉型。語音識別、雲端導航、車路協同、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等新技術,不僅大大提升了駕乘安全性和舒適性,還讓汽車變成一台智能終端,在催生眾多應用場景的同時,也釋放出巨大的市場潛力。據預測,到2025年,僅中國智能網聯汽車市場規模就將達到2000億美元。

  不過,現實多少有些尷尬。截至2018年底,我國聯網車規模約3000萬輛,當前上市的幾乎所有新車都搭載了網聯系統,但調查顯示,半數以上的聯網車用戶,還是會將手機支架作為車內配置的首選。

  原因很簡單。盡管智能網聯是消費者的真實需求,但目前囿於技術、成本等因素,很多車機還是不如手機用起來方便。另外,相比導航、音樂等少數“剛需”,諸如閱讀小說、看視頻、玩游戲、炒股票、車載社交等新應用,要麼不適合行駛途中使用,要麼存在行車安全隱患,看上去更像是拍腦袋想出來的“偽需求”。即便消費者被忽悠著埋了單,大多也只是圖個新鮮。

  消費需求是篇大文章,它不僅多樣化、多層次、多場景,而且訴求個性化。精准把握消費需求,離不開對市場的深度洞察。制造業企業的傳統做法,是聘請市場調查公司開展用戶調研。近年來,利用大數據分析工具進行用戶畫像漸成潮流。即便如此,借助第三方機構了解消費需求,精准度還是無法得到保証。比如,時至今日,筆者還是不時聽到有車企吐槽,在制定新車排產計劃時,選錯了暢銷品種的配置和顏色,白白浪費了市場機會。其實,真正實現企業與消費需求的無縫對接,根本解決方案是推動企業從B2C(企業到消費者)向C2B(消費者到企業)轉型。

  精准把握消費需求,還要有適時提供高性價比產品和服務的能力。當前,新技術層出不窮,借助解決方案供應商,集成出一款看上去很酷的產品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在同質化競爭中脫穎而出。這就要求企業在正確的時間推出正確的產品,在功能與成本之間做出恰當的取舍,並確保品質和使用體驗。

  僅僅做消費需求的跟隨者還不夠,引導和催生新的消費需求,領行業風氣之先,才能充分享受“藍海”市場的各種紅利。當然,引導需求並不是玩概念、找噱頭。簡單堆砌看似高大上卻並不實用的“黑科技”,也許能在短期內抓人眼球,甚至得到資本市場的追捧,但偽需求畢竟成不了真需求。拿來當賣點的創新應用,如果消費者不常用、不愛用、不好用,其可持續的競爭力就無從談起。

  推出全球第一輛互聯網汽車的上汽,近兩年嘗到了引領消費需求的甜頭。2018年,上汽乘用車70萬輛的年銷量中,超過70%搭載了上汽與阿裡聯合開發的“斑馬智行”車聯網系統。更重要的是,大數據分析顯示,有超過八成的車主會頻繁使用車機,人均車輛在線每天48分鐘,近七成車主每天通過“你好斑馬”召喚九大類生態……顯然,那些使用頻次高、使用體驗佳的創新應用,才可能是消費者的真需求。而真需求,才有機會成為市場的引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18 版)

(責編:夏曉倫、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