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VR黑科技幫你在家看房源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19年05月15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江蘇綠建展現場,消費者體驗用VR設備看房。
  資料圖片

  隨著相關技術快速發展,人工智能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VR(虛擬現實)看房,就是房地產領域與人工智能相結合的產物。越來越多的房屋中介上線了VR看房功能,讓消費者節省了時間成本,足不出戶就能瀏覽海量真實房源。

  看房不再“跑斷腿”

  看房沒時間,交通不方便,房源不真實……諸多因素都讓消費者租房看房成為一件不容易的事。“從南走到北、看房跑斷腿”,“奔跑2小時,看房5分鐘”,是不少人真實的看房寫照。

  在北京工作了5年的小鄭告訴本報記者,之前一想到要找房子就“心累”。“我這5年來,基本上1年搬1次家,之前每次都要提前1個月開始看房子。從跟中介約時間到線下看房,再到簽約,基本都要花1個月左右的時間。很多房源看照片覺得不錯,實地去看才會發現問題,比如很多老房子的踢腳線都掉了、牆紙接縫也裂開了,這些都不會反映在照片裡。”小鄭說。

  VR看房新功能的上線,為小鄭省去了很多麻煩。“今年我隻用了1個星期就找到了心儀的房源。比起之前實地跑來跑去,我現在直接用VR看房選中了1套房源,實地考察后沒問題就直接簽約了,省時省力。”小鄭說。

  近年來,提供看房、租房服務的居住服務行業高速發展。除了日益激烈的“房源”競爭,利用技術創新升級服務、帶來差異化產品,逐漸成為了平台間競爭的“有力武器”。作為一種快速崛起的新興技術,VR近年來頗受地產行業的青睞。自2018年以來,一大批房產中介平台更是紛紛推出VR看房功能,VR看房幾乎成為業界標配。這些平台也為此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和資金,提高了運營效率,提升了用戶體驗,也節省人工成本。

  沉浸式體驗真棒

  VR看房,是房地產行業與人工智能相結合的重要舉措。通過VR看房、VR帶看、VR講房三大核心功能,較好地解決了行業長期以來的諸多難點、痛點問題。

  VR看房的原理是什麼?專家指出,VR看房是在真實房源的基礎上,通過智能掃描設備的研發、VR場景構建算法和三維重建,有效地還原出真實房屋細節,讓用戶實現在畫面中自由游走,為其帶來沉浸式看房體驗。

  某房屋中介銷售人員小丁表示,VR看房功能上線之初,店裡就對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VR看房聽起來復雜,其實學會之后上手很快,10多分鐘就能生成一套VR房源。”小丁說。

  體驗過VR看房服務的小宇表示,VR看房在房屋的清晰度、真實度和完整度上,還是不錯的。通過在屏幕上操作,能享受到移步易景的場景化看房體驗,以仿佛置身現實房源中的第一視角,“真實”觀察房間的結構和每一個角落。

  VR看房不僅對消費者來說省時省力,也提高了房屋中介銷售人員的工作效率。“客戶不再像以前那樣一天要看四五套房源,而是早就通過VR看房功能選定了心儀的1或2套,由於VR看房對房源的細節展示很到位,客戶往往逛一圈就能做好決定了,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樣仔細查看房源的每一個細節。”小丁說。

  選房源更加高級

  近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VR看房、VR帶看、VR講房等多項黑科技產品,受到參展觀眾的高度關注。

  有業內人士表示,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最大程度地消除信息不對稱,讓用戶有更好的體驗。VR看房打破了時空限制的特性,能夠給用戶帶來更好的居住服務體驗,有助於消費者更高效地選到中意房源,做出更理性的決策。

  據悉,未來VR看房,在採集大量數據的基礎上,將建立“數據-AI(人工智能)-應用”循環體系,並推動整個行業正循環。此外,還將借助AI聚合多樣的語音能力、圖像能力等,為行業和用戶推出更加豐富智能的創新產品,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動行業進步。

  專家表示,數字化建設是提升服務體驗的重要保障。從數據的標准化到體驗的線上化,再到服務的智能化,人工智能、5G物聯網、VR看房等成為新趨勢。

(責編:孟哲、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