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盒馬鮮生首次關店 “跑過頭”的新零售需“回頭”看看

葉丹
2019年05月10日07:5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跑過頭”的新零售需“回頭”看看

  作為新零售的代表,盒馬鮮生一度成為了一種新業態的代表引領著新零售模式的“大步快跑”,但是步子邁得太大了也會有“跑過了”的情況出現。日前,盒馬鮮生就宣布首次對門店進行調整,對於江蘇昆山的新城吾悅廣場店進行“閉店”處理。對於“跑過頭”的新零售,又要如何“回頭”呢?

  盒馬鮮生閉店,回應稱不影響“高速擴張”

  日前,盒馬鮮生方面對外透露,位於江蘇昆山新城吾悅廣場店將於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營業。盒馬方面表示,未來將在蘇州和昆山開出更多門店,服務更多消費者。

  “做零售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尤其門店規模上去了,好的要更好,差的也要及時調整,這樣才能保持健康的體魄,把馬拉鬆跑到最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盒馬CEO侯毅曾回答了關於閉店的問題,提到“做零售業,沒人能保証成功的”。“此前盒馬舍命狂奔,肯定會有開過頭的(情況)。開過頭就調整嘛。”在侯毅看來,做零售業需要有超前的商業嗅覺,看到不行就馬上掉頭,行的話就堅持。

  據盒馬官網信息顯示,目前全國已有149家盒馬門店,5月1日剛剛開業的北京萬優匯店是第150家盒馬門店。盒馬相關負責人表示,盒馬將在今年繼續保持高速擴張,並探索精細化運營,除了盒馬鮮生門店,還將繼續探索盒馬菜市、盒馬mini、盒馬F2和盒馬小站等多業態布局。

  值得留意的是,據啟信寶數據顯示,注冊地在成都的成都盒馬鮮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進行了經營范圍變更,新增“互聯網銷售”,銷售商品包含預包裝食物、散裝食品、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母嬰用品、乳制品(含嬰幼兒配方乳粉)、服裝、日用品、家用電器等等。

  抓上游選場景,新零售也要“回頭”看

  連“跑的最快”的盒馬鮮生也開始承認“跑過頭”了,對於一眾的跟跑者而言,“邊跑邊回頭看看”無疑成為了能夠繼續保持在跑道上的關鍵所在。

  “京東7FRESH與精氣神的合作,將為消費者打造更加精細化、體驗化、場景化的豬肉‘品質消費’,最終實現商家、平台和消費者之間的多贏。”在日前京東宣布投資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精氣神后,京東7FRESH肉禽冷凍採銷部負責人王志強就認為,作為全新的線上線下商業模式,抓住供應鏈上游無疑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據介紹,京東7FRESH通過投資和戰略合作,將從銷售端深入到黑豬養殖產業鏈全鏈條的探索過程,打造F2T(Farm to Ta-ble)即“農田到餐桌”的現代智能農業。

  除了“回頭看”上游,對於快速發展的新零售業態而言,如何選好更合適的“賽道”則顯得更為重要。“對於消費新場景的開拓將會是未來新零售的發展方向之一。”在業內人士看來,新零售應該發揮自身優勢拓展更多消費新場景。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永輝雲創旗下品質生鮮食材體驗店超級物種就盯上了“機場”這個未被挖掘的消費場景。

  據悉,超級物種的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店即將開業,超級物種方面表示,目前國內大部分機場餐飲業態較為單調,基本上以快餐為主、選擇較少、品質參差不齊。超級物種機場店的出現,一方面能夠對機場餐飲生態做有力的補充,另一方面也是其圍繞“新中產”生活工作圈挖掘出的又一體驗式消費場景。“針對機場消費環境和消費者的餐飲需求,超級物種專門研發了數十款套餐。”超級物質相關負責人就認為,機場具有客流量大,消費人群購買力水平中高端等特征,將是零售商紛紛布局的“橋頭堡”。

  在業內人士看來,無論是探索產業鏈的打通還是向新消費場景的試水,無疑都是新零售業態快速發展后的一種自我調整,將有助於行業更健康和有序的發展。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