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平台不該為“代吵架服務”設攤

2019年05月06日08: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平台不該為“代吵架服務”設攤

  有需求就有商品,電商平台應該對各種腦洞大開的商品持寬容態度,但不意味著對有些“商品”蘊藏的法律風險視而不見。

  近日,一張“專業代吵服務”的聊天截圖在微信群熱傳。聊天記錄顯示,專業代吵“普通話100元一次,包吵贏”,而貴州、四川、重慶的則不接單,商家調侃“吵不贏”。

  記者搜索發現,在某電商平台上,與此相關的業務並不少,同時該“商品”被以5元-200元或更高的價格,挂在了商品展示頁面。代吵架可以電話、也可以短信,但如果是地方方言,則需要加價。記者咨詢發現,不少“單子”並不在電商平台線上下單,更多以微信支付完成。

  俗話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套用這句話:電商平台大了,什麼商品都有。或許有人會提醒,違法的“商品”除外。然而,由於平台審核的疏漏,個別違背公序良俗甚至涉嫌違法的商品,也有可能堂而皇之地上架,就如網上售賣的“代吵服務”。

  這種“商品”之所以特殊,在於它處於一種微妙的臨界點上。表面上看,代他人吵架或許只是在道德層面上違背了公序良俗,在部分電商平台寬鬆的審核標准下,這類“商品”可能渾水摸魚﹔但挪到現實和常識的語境下,這種“專業代吵”大概率會發展到人身攻擊甚至辱罵的地步,進而侵犯他人的權益,變成花式騷擾。

  法律界人士表示,隨意對他人進行辱罵,情節嚴重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同時,購買“代吵代罵”的人,也需要承擔關聯的責任。像那種將別人罵到“懷疑人生”的代吵代罵,也必然繞不開法律視角的審視。

  銷售和購買代吵代罵的當事人,一旦逾越法律界限,可能都得承擔法律責任。那為銷售代吵代罵設“攤位”的電商平台,就可以“無事一身輕”?恐怕未必。作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依法審核網售商品或服務,是電商平台最基本的責任。

  那些明顯違反法律的商品,自然要“紅牌罰下”。對那些違反公序良俗進而有可能違法的商品,電商平台也要“亮出黃牌”,仔細甄別,別讓那些打著創新旗號的商品鑽了空子。

  近年來,在網上出現的“新職業”讓人大開眼界,也遠超出了“三百六十行”的指涉范疇。有需求就有商品,電商平台對各種腦洞大開的商品或服務持寬容態度,是理所應當的。但這不表示,就可以對游走在法律法規邊緣的商品放鬆審核,對其中蘊藏的法律風險視而不見。

  就目前看,代吵代罵的銷量並不理想,這或許是種消遣、炒作,可它的存在,至少折射出了部分電商平台管理仍需強化——隻有拿捏好了包容“創新型商品服務”和加強合法合規性審核的平衡,才能避免有些越過文明紅線的商品或服務在線上大行其道。

  □黃齊超(職員)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