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電企業要尋找發展新動力

黃 鑫
2019年04月30日08:1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電企業要尋找發展新動力

  中國家電市場已從大規模普及的增量市場轉向以更新需求為主的存量市場。企業要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尋找發展新動力

  在日前舉行的2019年度京東家電行業峰會上,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表示,中國家電市場已經從大規模普及的增量市場轉向以更新需求為主的存量市場。在存量市場時代,家電企業要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尋找發展新動力,尋找新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8年,中國家電市場需求普遍低迷,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渠道,各主要產品增速普遍低於2017年。但盡管如此,中國家電企業仍通過技術和產品創新,深耕市場,創新渠道模式。”姜風說。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家電主營業務收入達1.49萬億元,同比增長9.9%﹔行業利潤總額為1225億元,同比增長2.5%﹔出口額為686億美元,同比增長9.9%。“當前家電市場需求呈現高端化、市場化、個性化、多樣化趨勢,家電消費呈現分化狀態。”姜風分析說,一方面,消費升級帶來中高端產品持續增長﹔另一方面,設計新穎獨特、性價比高的產品仍廣受市場歡迎。盤活存量,要注重家電產品的新特點。

  國家信息中心家電行業資深專家蔡瑩認為,中國家電行業發展除了人口紅利外,還有很大的精品紅利。“精品”不一定是價格高的產品,而是針對性強、能讓消費者心動並買單的產品。

  京東集團高級副總裁、京東零售集團3C電子及消費品零售事業群總裁閆小兵介紹說,京東正是通過應用互聯網新技術,在行業率先啟動了C2M(顧客對工廠)反向定制的京品家電和獨家專供合作,打造出全新產品線。

  “在新經濟、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諸多要素下,中國家電產業正在開啟新時代。”蔡瑩分析說,新時代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產品研發中的廣泛應用和成功經驗,說明家電產業技術與創新已經成為產業向前發展最重要的動力﹔二是經銷渠道包括電商與生產者的角色在模糊,角色融合與跨界增值並存﹔三是線上銷售與線下體驗的高度融合成為家電新零售的重要內容,建立在大數據基礎上的融合,提升了商企和細分用戶之間的黏度﹔四是建立在大數據基礎上的消費行為分析帶來了清晰的消費畫像與產品研發的融合潮,滿足了中國消費層次差異日益明顯和消費層級越來越多的細分需求。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