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三星遭遇創新陣痛 折疊手機多難題待解成熟尚需時間

2019年04月29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遭遇創新陣痛 折疊手機多難題待解成熟尚需時間

  伴隨著柔性屏的新風口,折疊手機無疑以高關注度成為今年的明星產品。三星、華為、柔宇等廠商也迫不及待地公布自家產品上市時間表,三星、柔宇甚至已亮劍,要搶可折疊手機的首發權。

  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三星,領先一步,本計劃在4月份發布折疊屏手機,在媒體先行體驗中收到了大量使用反饋,最終發表聲明推遲了發布會。對此,《証券日報》記者在三星發表的聲明中了解到:“從初步的調查報告來看,鉸鏈頂部與底部受到外部壓力沖擊可能是導致目前問題的原因。同時在個別案例中,我們也發現了由於設備內有異物而影響顯示效果的情況。為了充分評估相關的反饋,以及進行更多的內部測試,我們決定推遲GalaxyFold的發布,並在未來幾周內公布新的發布日期。”

  因此,就目前而言,折疊屏手機,真的已經到了可以量產的時候了嗎?

  售價普遍偏高

  折疊屏不可靠?

  此前,折疊手機產業異常熱鬧。三星、華為、柔宇都在折疊手機的首發權上志在必得,甚至海信、TCL等家電廠家也都宣布了自家在折疊屏手機領域的布局計劃。

  然而近日,多個國內外科技媒體發布三星可折疊屏手機GalaxyFold測評視頻,指出手機存在折痕等問題。同時,多名測評人士發現,GalaxyFold在短暫的試用后屏幕出現了一些使用問題,當然這其中也包括一些比如撕掉屏幕保護膜的違規操作。此后,三星依據媒體反饋宣布推遲折疊屏手機的全面亮相計劃,其折疊屏遭遇,讓火熱的行業應當冷靜下來重新思考。

  至此,折疊屏手機的應用被打上了一個問號。

  折疊屏手機究竟准備好了嗎?

  IHS手機行業分析師李懷斌表示:“折疊屏幕在技術上仍存諸多問題,目前其良品率低、壽命和可靠性仍不樂觀。實際上,不僅是三星,京東方、維信諾、柔宇等廠商都正面臨同樣的問題,量產和試產是不一樣的,企業大規模生產時,都會面臨此類問題,這需要時間解決。”

  而榮耀總裁趙明也坦言,雖然其非常看好折疊屏,但目前折疊屏仍有許多障礙,最大的便是內折、外折的可靠性,體驗、成本綜合的可實現性。“這裡面的技術,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第一手機研究院院長孫燕飆認為,目前整個行業的良品率不是很高。三星、華為、柔宇折疊手機普遍價格較高,均在萬元以上,這說明折疊屏的良品率沒辦法迅速提升。未來的這幾個月,是折疊屏的良品率快速爬坡的關鍵時期。

  在武漢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技術有限公司的廠長朱信慶看來,折疊屏手機設計和生產的難度極大。做折疊手機的時候無論是內折還是外折,都要解決長度差的問題,這要求在設計屏幕的時候,給電池、元器件留出空間,並在硬度、耐久、延展之間找出最完美的平衡點。這讓折疊產品對上游原材料的提供、中游面板廠的產能、良品率、下游終端廠家的結構設計、生產等都提出了較高的挑戰。

  業內人士認為,折疊手機確實有巨大市場,折疊手機也並不是偽需求,但在現階段,產業、技術、應用都不能算成熟。在如今的市場中,折疊屏的出現,更多地成為企業的需要。對於已經創新乏力、頹勢明顯的智能手機產業來說,折疊手機是打破僵局非常關鍵的一個產品品類。

  三星重返計劃遇坎

  折疊屏能否助其翻身?

  折疊手機對三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三星已啟動了在中國市場的重返計劃,並對折疊手機寄予厚望。

  近年來,三星在中國市場遭到如華為、OPPO、VIVO和小米等企業的挑戰。第一手機界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3月份中國暢銷手機TOP20裡面,三星手機落榜。不過憑借著GalaxyS10系列的強勢表現,三星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也正在逐漸回暖。

  對於競爭非常激烈的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三星也曾表示這裡處處都充滿著挑戰,但三星不會專注於廉價手機市場,而是通過採取更加靈活的定價策略,提升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而在這一輪復蘇和重返中,三星計劃利用5G彎道超車,並用折疊手機在與蘋果和華為的競爭中搶佔先機。

  業內人士認為,三星華為作為Android陣營的兩大龍頭廠商,都有打破當前增長的天花板、奪未來市場份額第一的野心,尤其是對於三星來說,在屏幕技術的優勢明顯,可折疊手機是一個很好的破局方向。而如今三星能否抓住這一機會,隻能拭目以待。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