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約翰·錢伯斯:“互聯網先生”的創新牌

海外網  梁  毅
2019年04月2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被譽為“互聯網先生”的思科(Cisco)公司前總裁約翰·錢伯斯,曾使思科公司在短時間內確立互聯網工業的領先地位,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實力的十大公司之一。然而,翻開錢伯斯的履歷,人們發現,這位在硅谷縱橫20多年的首席執行官,所學的專業卻與計算機毫無關系,甚至用他自己的話說,“我當時並不喜歡技術。”

  非技術專業出身的錢伯斯並不迷信技術,拿到商學、工商管理和法律學位之后,他成為IBM的銷售人員。錢伯斯說:“這份工作和我的專業相差甚遠,但懂得靈活變通在生活中十分重要,朝著你從未想過的方向前進是很常見的,這構成了我的經歷。”

  1991年,錢伯斯加盟思科。4年后,他成為了思科的首席執行官。錢伯斯說,人們總以為,行動太快或迷失方向是比較常見的錯誤。然而,人們更容易犯的錯誤,往往是把一件正確的事情做得太慢。錢伯斯在採訪中表示,思科快速發展背后的秘密,就是開發出了一套可復制的“創新方案”。

  錢伯斯用一個故事講述了思科公司是如何快速運行這套“創新方案”的。思科負責業務發展的人前去考察一家公司,並讓錢伯斯和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見面。見面后,二人快速地勾畫出合作藍圖。當天下午,兩家公司的董事會達成協議,隨后現場宣布了一筆30多億美元的收購交易。錢伯斯說:“很少有公司能夠以這樣的速度推進收購事宜,事實証明,這是一個極其成功的收購案例。”

  然而,思科在並購的道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錢伯斯開始意識到,不能單純依靠收購刺激成長,他逐漸擺脫了“用收購取代內部創新”的單一策略,轉而使用“自研、收購、聯盟”的企業創新戰略。

  憑借“技術革新”和“並購”的合力,沉寂3年后的思科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並且比以往更扎實。2017年,錢伯斯從他掌舵了20多年的思科退休。在他任職期間,公司年收入從7000萬美元增長到470億美元。思科在競爭成本低的創業初期迅速壯大規模,利用上市獲取擴張的資金,通過並購進行優勢互補,投身研發保持創新動力……許多大公司走了近百年才探索出的成功之路,思科隻用20年就完成了,靠的就是錢伯斯著名的“自研、收購、聯盟”的企業創新戰略。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