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管理要借力市場

毛梓銘
2019年04月26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管理要借力市場

  日前,廣州市交通局在通報2019年度第一季度共享單車服務質量考核結果時透露,即將開展共享單車運營商招標工作。意味著,在施行1年半的共享單車“禁投令”結束后,廣州將轉而以“招標”方式對共享單車總量進行控制。

  共享單車的出現,填補了出行“最后一公裡”的空白。但出門更方便的同時,一些上私鎖、亂停放等不文明現象隨之產生,給城市管理造成諸多不便。如今,一輪快速擴張期后,這一新興產業正步入提質增效的階段。如何以管理提升更好地聚焦需求、優化體驗,成為擺在政府和企業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共同課題。

  從這個意義上看,以“招標”方式對共享單車總量進行控制,反映了管理方式的進一步轉變。利用招標方式來找企業、找服務,說到底,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有競爭、有比較,優秀企業才能脫穎而出。這樣的結果,能給服務加分,能助效率提升。長期而言,對降低社會治理成本大有裨益。

  其實,從“禁投”到“招標”的轉變,這背后還有賴考核機制的良好運行。據了解,廣州在推出“禁投令”期間,一直探索通過考核方式,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為適應實際需求,參與考核的部門日漸增多,考核的具體項目也在動態變化。截至目前,廣州市交通部門已推出5個季度的考核結果。得益於長期跟蹤、調查得出的考核數據,我們才能對招標企業知根知底、心中有數,給接下來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目前,從投放、使用到調度、回收,共享單車管理的完整閉環正加快構建。而這些新的嘗試,也給其他領域提供了有益借鑒。當前新經濟不斷涌現,怎樣更好地把握監管中的收放力度?如何在公共政策的穩定性和靈活性間取得平衡?這些新問題的回答,仍有待持續探索。

  (毛梓銘)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