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免費”字體何以成店家噩夢

陳雪檸
2019年04月26日08: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字體何以成店家噩夢

  “搞自媒體的如果沒有收到視覺中國的律師函,說明做得不夠大﹔搞設計的如果沒有收到方正字庫的律師函,說明影響力不夠。”在社交網站上,一名網友的評論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近年來,字體侵權成為不少淘寶賣家或自媒體從業者的“噩夢”,使用網上可以免費下載的字體竟然也構成侵權行為。

  字體研發來之不易,字庫也應當受到知識產權的保護。但如何保護,保護到什麼程度,如何通過更合理的維權方式對字體版權進行正向引導?這成為行業亟須解決的重要問題。

  一紙律師函方知字體侵權

  在廣告業、影視劇海報、快消品包裝等領域頻繁出現字體侵權糾紛之后,近幾年,電商網店和自媒體成為字體侵權的重災區。很多互聯網從業人員沒有字體版權意識,經常在網絡上通過搜索在第三方軟件網站免費下載字體,收到律師函后方知早已侵權。

  天貓平台上一家旅游旗艦店就曾收到來自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的侵權告知書,指出該店應用的9款字體,包括方正卡通簡體、方正蘭亭中粗黑簡體、方正黃草簡體等均未得到方正字庫的授權使用,屬侵權行為。該網店負責人說,按照投訴要求,店鋪必須在3天內改掉所有的侵權字體,或向方正公司購買字體版權,9款字體應用在天貓店鋪中一年的授權價格為2.2萬元,最終他們選擇付費購買版權。

  另一家網店經營者也曾反映,其網店頁面、售賣產品的包裝上使用了華康某款字體,隨后收到華康信息技術公司發來的“協商函”,稱其所用字體侵犯了著作權,需賠付1萬余元的版權費。自媒體“毒角SHOW”也公開表示,因視頻中使用的字體侵權賠付了10萬元。

  天眼查信息顯示,方正電子的法律訴訟共計278條,其中多數為著作權類糾紛,被訴主體大到大型連鎖超市,小到名不見經傳的快消品企業。

  盜版猖獗字體維權不易

  在很多人的認知中,圖片尚有“版權”概念,對字體版權卻知之甚少。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介紹,在知識產權領域,字體本身是擁有版權的,但有的是按照計算機軟件的標准來進行保護,有的則是按照美術作品的標准來界定。

  “涉案的倩體字是在漢字的基本筆畫之上,又對基本筆畫施加了不同的粗細、長短、弧度及筆畫之間富有特點的藝術銜接等形態加以改編,形成了一個明顯不同的完整字庫體系。”在此前桂林某食品公司與方正電子版權糾紛案的判決書中,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表示,這些因素使得倩體字構成了著作權法規定的美術類作品。

  與英文字體不同,中文字體的設計是一項更為復雜的工程。據業內人士介紹,一款獨創的中文字體至少要創作6763個漢字,主創設計師牽頭的團隊需要至少半年的時間設計制作。以脫胎於魯迅手稿的字體“魯迅體”為例,設計師需要先進行單字歸類、整理去重,然后設計創寫,446天才全部完成。

  正因如此,很多字庫產品供應商及字體設計師對盜版的猖獗痛心不已。某大型字庫廠商負責人曾向記者表示,由於業務虧損嚴重,該公司的字庫業務差一點被“砍”掉,專業的字體設計師也越來越少。

  字體授權應便利化規范化

  隨著商業授權的逐漸規范化,字庫行業開始進入健康的良性循環。

  近期,方正字庫入駐阿裡巴巴旗下商家服務市場,商家可以像逛淘寶一樣方便地挑選和購買字體。其中,方正黑體、方正書宋、方正仿宋、方正楷體4款字體為免費字體。按照電商需求,方正字庫還劃分出美食、家紡、童裝等8個行業品類,每個品類打包10種字體,年授權費為599元。

  “現在大家收到字庫公司的律師函,第一反應都是被嚇到了。其實字體的價格並不那麼可怕,授權價格也會按照使用范圍給出不同的報價。”曾在騰訊任視覺設計師的阿門提醒,設計師如果用到了收費字體,應主動提醒客戶需要購買字體版權,否則有法律風險。

  律師趙佔領表示,與視覺中國等圖片平台不同,方正等字庫公司對自主開發的字體著作權確定性更高。因此,遞送律師函是企業正常的維權策略。不過在維權方式和導向上,多位專業人士認為值得進一步商榷。在用戶下載使用前,網站可以使用更清晰、明確的方式對版權情況進行提醒,避免因頻繁的事后追責而影響用戶使用。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