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高通和解意在5G

黃 鑫
2019年04月25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高通和解意在5G

  日前,高通公司與蘋果公司宣布達成和解協議,解除雙方在全球范圍內的所有訴訟,具體和解內容包括蘋果向高通支付一筆費用,雙方還達成了為期6年的技術許可協議,以及一份芯片供應協議。這兩家移動通信領域巨頭的和解,無疑將進一步加劇5G領域的爭奪。

  從勢如水火到突然握手言和,是真打還是假打?畢竟,雙方歷時兩年多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互相發起數十起訴訟,花費了巨大的人力財力,卻又在一夕之間和解,確實有些出人意料。不過,雙方訴訟圍繞的爭議焦點,如高通專利許可的收費模式和數額,蘋果侵犯專利權、拖欠巨額費用甚至被判令產品禁售等,又都是真真切切打到各自的痛處。當然,旁觀者也不應簡單判斷,畢竟訴訟發起有時也是企業商業策略的一部分。

  在5G趨勢下,雙方和解其實在情理之中。顯然,長期訟爭已經影響到雙方的5G戰略布局。從蘋果的角度來看,全球安卓陣營的手機品牌正不斷“圍剿”蘋果並搶佔著市場份額,華為甚至已利用自有5G芯片先一步推出5G手機,其他手機廠商也紛紛加快推出5G終端。由於芯片供應可能制約蘋果5G產品的推出,蘋果在5G領域將進一步喪失先機。

  對高通而言,和解有利於維持其收費模式和市場地位。依靠芯片和專利許可,高通已成為全球移動通信市場的超級贏家,其收費模式也不斷遭到來自手機廠商和供應鏈的質疑。高通也多次遭到不同國家的反壟斷處罰,僅在中國就曾在2015年被處以單次超過60億元的罰款。如果相關訴訟繼續下去,不排除高通會引來更多關注甚至質疑,尤其是在司法領域。同時,高通在5G領域也要面對來自華為、三星等同類產品的競爭,以及蘋果可能作出的其他替代選擇,畢竟蘋果及其供應鏈是高通至關重要的收入來源,這在和解之后高通大幅上漲的股價中得到了印証。

  在蘋果與高通長達兩年的訴訟中,業界對其他可能性也作出了各種推測,包括蘋果與其他5G芯片廠商達成協議的潛在可能性,期間英特爾在蘋果合作伙伴中也一改往日的配角地位。然而,幾乎與蘋果高通和解同步,英特爾宣布退出5G智能手機調制解調器業務,將5G重點放在投資其5G網絡基礎設施業務,並表示將評估其他調制解調器的發展,包括PC、物聯網設備及其他以數據為中心的設備。

  蘋果高通的和解,體現出爭奪5G話語權的重要戰略意義。對於國內手機及供應鏈廠商來說,不能“坐山觀虎斗”,必須繼續保持緊迫感,以時不我待之勢加快布局,找好定位、加強產業合作、尊重產業規律、加強產品與核心技術研發,尤其是芯片技術以及專利權方面要增強儲備、強化策略,爭取在今后的市場競爭中獲得更多話語權。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