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95開頭8位數的騷擾、詐騙電話讓人防不勝防

徐新星
2019年04月24日08:1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開頭8位數的騷擾、詐騙電話讓人防不勝防

“最近經常接到騷擾電話,后來我翻開通話記錄一看,很多都是95開頭的8位數電話號碼。”近日,在北京東城區上班的李放先生對《工人日報》記者反映說。

記者調查發現,李放先生的遭遇並非個例。電話邦聯合中國可信號碼數據中心發布的《2018年度騷擾、詐騙電話形勢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在騷擾、詐騙電話號源中,以95開頭的8位數號碼上升非常明顯,佔比分別達到4.28%和4.66%。

那麼,95開頭的8位數號碼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為何能在監管整治日益加碼的當下逆勢而為,讓人防不勝防?

據悉,去年電話邦用戶號碼標記類型主要分為疑似詐騙、騷擾電話、快遞送餐、中介、推銷、招聘獵頭和出租車司機7大類。其中“推銷電話”成為用戶標記最多的類型,佔29.21%,較2017年上升7.45%﹔“騷擾電話”佔20.85%,較2017年下降4.57%﹔“疑似詐騙”佔9.46%,較2017年下降1.32%。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種狀況在一定程度上說明,2018年,國內通訊信息騷擾、詐騙情況經過工信部等多部門的聯合治理已得到有效緩解。不過,目前的技術手段對於95開頭8位數號段電話中的騷擾、詐騙電話卻無法實現快速響應、快速治理。

“目前,有關部門審批管理的95開頭電話僅是5位或6位數,8位數的號碼則由一些公司代辦。由於辦理門檻低、操作不規范,加之用戶信息泄露等,最終導致這部分號段問題嚴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95開頭8位數號段之所以治理起來很棘手,是因為這一號段尤其是952號段是以一個號碼池的形式存在。“租用的企業混著用,很可能出現一個號碼今天是房產中介、明天就是理財推銷的情況,所以很難去追溯落實某個企業的責任。”

不僅如此,目前952號段的很多號碼被用作智能語音外呼,即利用AI機器人外呼,呼出頻次比人工翻了好幾倍,無疑會加重騷擾。同時,由於一個號碼后面往往對應N個企業,而且這些企業處於變動中,這使得那些提供號碼識別服務的平台很難為用戶識別這一號段的信息。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對於以上問題應該引起重視,加大源頭治理的力度。同時,運營商要對此類號碼多加規范,用戶自身也要提高警惕,以防上當受騙。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