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最右”對行業企業的警醒意義

牛 瑾
2019年04月23日08:1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最右”對行業企業的警醒意義

  從今年年初完成由小米領投的8000萬美元的新一輪融資,到不久前被全網下架,至今沒有回歸,如此“過山車”般的命運屬於一款叫作“最右”的APP。其運營方北京小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小川科技”)給出的回應是:最右在技術和社區管理方面遇到了很大挑戰,決定從內容和技術層面進行全面升級。

  不過,聯想到之前,最右因擅自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先后遭到3次行政處罰,此次全網下架的背后恐怕已經不是“全面升級”一句話這麼簡單的事了。

  最右的定位是用搞笑娛樂內容吸引“95后”人群,並基於此產生評論互動等社交行為,號稱“專治不開心”。2016年,《互聯網周刊》對其創始人李金波給出這樣的評價——“打造輕鬆幽默的社區,傳遞快樂,是最右的價值,用產品傳達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則是企業家的價值所在”。這說明,當時的最右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專治不開心”。

  數據顯示,最右的使用時長一度超過QQ和微博,人均單日使用1小時以上﹔月活躍用戶數曾經達到1318萬,僅次於社交應用探探。好看的數據為最右連續贏得資本和廣告商的青睞。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的這次融資能以較高估值完成,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最右和小川科技旗下另一款APP加起來的活躍度達到了相當可觀的數字,且最右還有著不錯的變現能力。

  只是后來,這裡的社區氛圍變味了。僅有30%原創,其他70%全靠“搬運”﹔連翻50多條帖子,其中涉及低俗信息的近20條﹔某些話題討論第一眼看過去貌似“普通”,細一琢磨卻大有文章——如今的最右著實讓人開心不起來。

  出於商業考量,“牽手”最右的資本和廣告商希望其背后的用戶數量越龐大越好、黏性越強越好,這很容易理解。但作為企業,卻不能無視甚至縱容軟色情等低俗內容泛濫,更不應希冀以此招攬更多用戶。面對變了味的社區氛圍,小川科技必須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及時做出改變,在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之間重新找到平衡點。

  其實,任何行業、任何產品在發展過程中都會不斷遇到新問題,關鍵是怎麼對待它、處理它。類似最右這樣的社交類平台,應該從“站上賽道”的那一刻起繃緊管理的弦,不給媚俗內容生存的土壤。既然沒有做到堅守,那就應該停下來,做好內部整頓和內容優化。

  有媒體透露,目前最右已經完成了對審核系統的重構與優化,重新制定了《最右社區管理規范》與審核標准。接下來,公司還會重構優化反垃圾系統,升級智能內容識別引擎。雖然從短期來看,“停下來”或將造成現有用戶的流失,但從長期來看,這也未嘗不是一個新起點。

  應當說,最右的經歷是對行業企業的一次警醒。在移動時代社交產品意義發生變化、“線上群居”成為很多人生活方式的大背景下,這個警醒重要且必要。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