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亞馬遜:不退出中國 但將停止向第三方提供服務

蔣佩芳
2019年04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馬遜:不退出中國,但將停止向第三方提供服務

  這可能是亞馬遜少有的一次調整,自被媒體曝出其要“退出中國”的消息后,亞馬遜在華正經歷著“冰火兩重天”的境地——一方面Kindle和全球開店等業務依舊堅挺,另一方面即將關停亞馬遜中國網站第三方賣家服務。

  4月18日上午,亞馬遜方面回復《國際金融報》記者時明確表態“不會退出中國”。亞馬遜方面回應記者稱:“為了深化戰略轉型,我們持續利用亞馬遜全球資源,優化運營效率,提升客戶體驗,以集中資源推動海外購業務的快速發展。亞馬遜始終對中國市場有著長期承諾。”

  隨后不久,亞馬遜再次向記者發出聲明,表示將於2019年7月18日停止為亞馬遜中國網站上的第三方賣家提供賣家服務,將與所有賣家緊密合作,完成后續交接事宜。

  “不會退出中國”

  “一些亞馬遜中國員工開始找工作了。”《媒體訓練營》援引一位採購部門的員工親屬的說法稱,可供選擇的公司不多,隻有阿裡、京東、小米有品、蘇寧等幾家,或者去創業公司,傳統零售企業也是一個選擇。

  上述報道還稱,今后亞馬遜在中國僅保留兩塊業務,一是kindle,二是跨境貿易,其他業務將全部裁撤。准確地說,應該是“亞馬遜主營業務電商將退出中國”。

  官方資料顯示,亞馬遜於2004年進入中國,目前亞馬遜中國確立了四大核心戰略,包括以亞馬遜海外購和亞馬遜“全球開店”為中心的跨境電子商務業務,涵蓋紙質書、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和電子書的亞馬遜閱讀,亞馬遜物流運營和亞馬遜雲計算服務(AWS)。

  “不至於退出,而是形成一種新的合作。在綜合電商領域,亞馬遜已經被騰訊、京東等壓倒。但垂直電商領域依然有作為,其海外購以及將國貨推往海外市場的業務,都依托自身全球採購供應鏈的布局而具有強大優勢。因此,海外購業務(進口)與國內平台進行合作,出口業務深耕國內商家形成合作,應該依然會保留。”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在張書樂看來,亞馬遜電商業務在中國市場已經逐步式微到可忽略狀態。對於亞馬遜中國而言,繼續在中國勉強維持品牌的存在感,只是變成品牌的一種自証,離開反而是一種解脫。

  亞馬遜方面在回應記者時表示,自2014年以來,亞馬遜中國就持續聚焦並發力跨境網購,打造了以“亞馬遜海外購”和“Prime會員服務”為核心的獨特跨境業務模式,不僅滿足了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購買高品質海外正品的需求,也建立了亞馬遜在中國跨境網購行業的差異化優勢。“在現有的良好業務基礎之上,我們將繼續投入並大力推動包括亞馬遜海外購、亞馬遜全球開店、Kindle和亞馬遜雲計算等各項業務在中國的穩健發展。”

  是否保留自營尚未可知

  亞馬遜方面在回復《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調整中受到影響的賣家如希望繼續與亞馬遜合作並拓展全球市場,可以聯絡亞馬遜全球開店團隊獲得幫助。亞馬遜始終對中國市場有著長期承諾。在現有的良好業務基礎之上,亞馬遜將繼續投入並大力推動包括亞馬遜海外購、亞馬遜全球開店、Kindle和亞馬遜雲計算等各項業務在中國的穩健發展。

  但對於自營部分是否會保留,亞馬遜官方並未給出相應的說法。

  天眼查數據顯示,亞馬遜物流運營主體為北京世紀卓越快遞服務有限公司,公司分支機構達72家,遍布北京、深圳、南京、西安等多個城市,但多家公司目前處於注銷狀態。

  根據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歷年發布的國內《中國網絡零售市場數據監測報告》,自2012至2018年上半年,亞馬遜中國市場份額下滑明顯,依次為2.3%、2.7%、1.5%、1.2%、1.3%、0.8%、0.6%。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即將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零售市場數據監測報告》顯示,亞馬遜中國在國內B2C網絡零售市場份額將為0.4%左右,已微乎其微,甚至可能還不如天貓平台上的一個大賣家。

  因此,對於亞馬遜中國國內零售業務,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感嘆道:“活這麼多年確實不容易。”

  對於亞馬遜中國折戟的內因,曹磊總結稱,這些年,亞馬遜在華CEO換了幾波,使得整個團隊積極性、創新機制、戰略方向存在明顯不足。面對國內復雜多變的市場,亞馬遜中國所執行的策略致使其錯過了很多“風口”機會。正所謂“不是亞馬遜中國不努力,而是對手太強大”,對於亞馬遜中國而言,其所面臨的行業競爭壓力較大,不僅有阿裡、京東等老牌對手,這幾年又冒出了拼多多、雲集、貝店等各類社交玩法的新電商,因此,“不成功不是自己不努力、不創新,而是別人比你更努力、更創新”。

  全球開店業務加速布局

  一邊是亞馬遜將重點轉移到向中國消費者提供海外產品,另一邊是亞馬遜全球開店業務正在不斷挺進。

  官方資料顯示,自2012年進入中國,亞馬遜全球開店已幫助數萬中國賣家成功上線亞馬遜全球站點。亞馬遜在全球擁有18個站點,並支持27種語言,目前有12大海外站點向中國賣家全面開放。中國賣家可將商品銷售給亞馬遜全球超過3億的活躍用戶,以及亞馬遜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商業採購客戶。亞馬遜遍布全球的175個運營中心也可幫助中國賣家將產品銷往世界185個國家和地區。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亞馬遜全球開店中國2019年業務戰略重點包括:支持賣家持續進行快速的產品創新和迭代、增強核心競爭力,實現業務增長﹔推動賣家品牌出海,全新發布“品牌+”項目,支持企業打造國際品牌,提高企業長遠發展的競爭力﹔加速賣家全球業務布局,亞馬遜印度站點和亞馬遜中東站點面向賣家全新開放,助力企業拓展新興市場增長,抓住全球商機。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表示,與國內進口電商業務不同,亞馬遜出口電商業務“亞馬遜全球開店”在國內的發展卻是蒸蒸日上,在出口跨境電商平台中處於第一陣營,業績大幅領先於處於第二陣營的eBay、全球速賣通、Wish等平台。借助國內對跨境電商的良好政策,近年來,亞馬遜全球開店加速對中國市場的布局力度,幫助賣家以創新和品牌致勝全球跨境電商出口,加速全球業務布局。

  “與此前折戟中國的境外互聯網公司一樣,亞馬遜在本土電商也出現‘水土不服’,不過,該業務對中國市場的長期培育,也為其跨境業務、Kindle、AWS雲計算的進入提供了助力。”互聯網財務與商業邏輯分析師關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關健指出,從業務動態與媒體聲量看,跨境已成為亞馬遜中國的重心,此外還包括Kindle業務。這樣來看,如今關停本土電商,更像是一個重大轉型決策的結果,而非決策的起點。沿海制造業龐大的轉型需求,會讓全球開店成為亞馬遜中國的重心。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