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炒菜機器人 你想帶回家嗎?

沈則謹
2019年04月22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炒菜機器人,你想帶回家嗎

  何青正在介紹智能炒菜機器人“味霸”。

  日前舉行的上海國際進出口技術交易會上,一款可編程控智能炒菜機器人“味霸”精彩亮相。觀眾僅需花28元點一個套餐,再等上幾分鐘,就可以品嘗到炒菜機器人的“手藝”了。

  在上海愛餐機器人(集團)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個4平方米全功能小面積樣板廚房引人注目:沒有傳統的灶台和脫排油煙機,僅有蒸烤一體箱、電飯煲、洗碗機以及這款我國首台自主研發的白色智能炒菜機器人。觀眾僅需將4格菜盒放入炒菜機器人,選擇對應菜譜和口味,點擊開始炒菜,即可開啟烹飪,做出堪比名廚的各式中餐美味。

  其實,很多企業都看重這個關乎千家萬戶的巨大市場,簡單的自動炒菜機近年也陸續上市。家庭餐烹制耗時費力,還要有一定技術含量,對人們的時間和精力提出很高要求。越來越多人希望將智能家電應用於烹飪,從根本上提升廚房環境體驗。

  上海愛餐機器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青告訴經濟日報記者:“2009年,我就意識到炒菜人工智能化是個改變生活方式的未來方向,也是一片廣闊的商業藍海。”隨后,他決定與昔日同窗聯手完成這件大事。而中餐烹飪屬於個性化極強的食物加工領域,高手制作的中餐堪稱“藝術品”。要用人工智能創作出“藝術品”,十分困難——用心堅持9年,投資數千萬元后,2017年7月,他們攜“味霸”在浙江杭州一個科技展首次亮相便廣受好評。

  深入研究發現:中餐烹飪其實是對“時間、溫度、加食材的順序和時間點、加調料的量和時間點”這四要素的控制。為使炒菜機器人盡善盡美,研發團隊將廚師的烹飪過程解析為翻炒、放料等6個基本動作,再運用自動控制技術將這些動作拆分,最終研發出革新中餐制備方式的智能炒菜機器人“味霸”——其中儲存的幾百個菜品均由星級廚師研發,並將持續更新更多美味菜譜。

  “味霸”不僅做菜味美,還具有先進的油煙處理技術,能對炒菜產生的油煙進行“油、水、氣”分離集中處理,達到高標准排放要求,對環境十分友好﹔並具有一鍵式操作功能,僅需點擊顯示屏,即可根據喜好做出個性化選擇,調配不同口味。通常,炒一道青菜僅需3分鐘,做一道半葷或全葷的菜在4至6分鐘之間。菜炒好后,會自動感應出鍋,廚師僅需打開“味霸”像冰箱一樣的櫃門,在鍋下方端盤接菜即可。隨后,“味霸”會自動洗淨炒菜鍋,也可對各模塊進行單獨或一鍵整機清洗。未來,“味霸”還將實現在機器上點菜掃碼支付,半成品送貨到家直接放入機器中即可炒制。

  何青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改變中餐食材供應和烹飪方式,將中國人從灶台上解放出來。目前,“味霸”得到了國內外275項專利,已步入批量生產階段,有望成為新的家電消費熱點。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大家對“味霸”感覺新鮮而且很喜歡,但是否將這款價格不菲的智能炒菜機器人帶走,還著實要費思量。畢竟,有些家庭希望點擊一下美味就來,而有些家庭更樂享烹飪樂趣……但廚房人工智能化應是大勢所趨。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