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顛覆”到“賦能” 互聯網還將釋放怎樣“魔力”?

2019年04月20日09:0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數據顯示,一季度,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1.2%。在信息技術等帶動下,工業生產不斷加快,服務業較快增長。互聯網還將釋放怎樣“魔力”?記者進行了調研。

  從需求到供給 觸角不斷延伸

  在深度融入社會生活后,今天,互聯網的觸角已逐漸延伸到更多領域。

  工廠間的智能互聯、生產線的推陳出新、渠道的逐漸改變……信息技術在生產、制造等諸多環節發生的化學反應,傳遞出互聯網從創造需求到提升供給的新趨勢。

  一件服裝的生產,體現了互聯網在供給側帶來的變化。

  傳送帶上,機械手智能進行成衣折疊、封裝﹔點擊屏幕,機器人即可將面輔料運至工人手中……與傳統制造基地不同,國內服裝品牌愛慕的工廠更像一個科技實驗室。

  愛慕集團技術總監秦曉霞說,去年10月,愛慕通過合作研發等方式,在全生產鏈條進行互聯網和智能升級,效率平均提升12%以上,企業有更多空間和余力承接個性化需求、進行品牌升級。

  互聯網對餐飲業的重塑,同樣打開新天地。

  在比對美團消費大數據基礎上,和合谷發現,同等價位餐飲中涮菜和魚類的人氣最旺,於去年底推出的改良版酸菜魚快餐,一上市即成為“爆款”。北京和合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趙京說,從平台中獲得的大數據,能夠幫助店面選址、改進配餐系統、優化餐飲服務。

  “餐飲業的趨勢就是供給側數字化。”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說,美團等平台提供的大數據分析、智能餐廳管理系統等應用創新,為餐飲業注入新動能。

  從“顛覆”到“賦能” “朋友圈”逐步做大

  幾年前,談及互聯網,人們還將“顛覆”挂在嘴邊。而今,“賦能”一詞已耳熟能詳。從“顛覆”到“賦能”,互聯網與各領域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展現出更強勁的動力。

  近日,中國服裝業首個工業互聯網平台哈勃智慧雲在京成立,旨在通過資源聯動共享,為工廠迅速匹配訂單,讓品牌和設計師找到精准供應鏈支持。

  哈勃智慧雲的發起方、服裝制造企業漢帛國際總裁高敏表示,希望將漢帛多年實踐掌握的柔性制造能力傳遞、復制給全行業,並將產業各環節的數據、資源、信息向更多主體開放。

  不少信息技術企業也在這樣的“賦能”中找到空間。

  百度與中國電信近日宣布,將在智慧家庭、智能駕駛等領域展開深度戰略合作,讓人工智能成為加速產業變革的驅動力。

  “在與工業互聯網等信息技術融合中,中國經濟逐漸迎來新優勢。”工信部總工程師張峰說。

  秉承開放理念 做大產業“蛋糕”

  從需求到供給,從“顛覆”到“賦能”,最為關鍵的就是開放。秉承開放理念,產業方能做大做強。

  首先是數據的開放。與數據的應用和需求程度相比,我國大數據產業仍存在資源開放共享程度低、價值難以被有效挖掘利用等問題。專家認為,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加快推進公共數據開放和基礎數據資源跨部門、跨區域共享。另一方面,面向行業著力打造創新共享平台,推動大數據和產業融合發展。

  資源的開放也很重要。以共享而起步的平台,做大之后是否會形成新的壁壘?不少人心有擔憂。

  記者採訪間,一些平台、企業負責人坦言,平台經濟需要有一定的生態掌控能力。避免因資源再集中帶來隱患,既需企業家堅持創業初衷、秉承開放心態,也應構建規則制度,加大社會監督。

  工信部提出,加大力度匯集大企業和中小企業的供需信息,面向中小企業提供設備共享、技術攻關、營銷推廣、供應鏈金融等服務平台,並加強對平台能力建設的跟蹤評估。

  與此同時,工信部將加強網絡基礎設施能力建設,加大對工業互聯網等安全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的支持力度等,為下一步的融合發展夯實基礎。(據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張辛欣)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