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德地圖2018Q1交通報告:近六成城市擁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2019年04月19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德地圖2018Q1交通報告:大中型城市擁堵上漲

  近日,高德地圖聯合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清華大學-戴姆勒可持續交通研究中心、未來交通與城市計算聯合實驗室、阿裡雲等單位重磅發布《2018Q1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我國主要城市擁堵趨勢持續下降,一季度近六成城市擁堵同比持平或下降,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擁堵影響,眾多傳統堵城跌出堵城排行榜前十,本季首堵為三線城市銀川。此外,上海市網約車補貼大戰期間,上海同期早高峰擁堵指數創近四年新高。

  城市擁堵趨勢持續下降 近六成城市擁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報告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361個城市中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擁堵影響,其中15%的城市通勤高峰處於擁堵狀態,3%的城市通勤高峰處於嚴重擁堵狀態,18%的城市不受影響,64%的城市緩行。從地域分布來看,成渝及周邊、湖北、貴州、湖南西部、四川東部和東北部分城市,一季度擁堵相對較高﹔長三角和西部城市相對較為暢通。

  在與去年同比的100個樣本城市中有23個城市擁堵同比基本持平,34個城市擁堵同比下降。總體來看,近六成城市同比去年擁堵情況處於持平或下降趨勢,說明各地治堵持續生效,其中石家庄擁堵同比下降最大,降幅為11.9%。當然,也有部分城市擁堵同比上升,南陽擁堵同比上升最高,漲幅達12.8%。

  中國堵城排行榜:銀川躍居首堵 濟南屈居第二

  本季報告,公布了最新的中國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為銀川、濟南、洛陽、北京、呼和浩特、贛州、合肥、哈爾濱、茂名、汕頭。其中,銀川力壓老牌堵城濟南,成為第一季度首堵,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排名下降,洛陽、贛州、茂名、汕頭、合肥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高德地圖數據分析師認為,大、中型城市擁堵上漲可能受出城返鄉客流集中、市民採辦年貨、大型活動、雨雪天氣等多種因素疊加影響有關。

  報告顯示,最新首堵銀川高峰擁堵延時指數為1.966,平均車速21.4km/h。造成銀川擁堵的原因主要是兩方面,一是銀川1月初連續降雪導致月初擁堵程度較高且春節前后擁堵降幅小,二是銀川近66%的出行集中在鼓樓區域,過度的出行集中加重了銀川的擁堵。

  而老牌堵城濟南本年第一季度擁堵情況有所好轉,雖然最堵早高峰城市仍是濟南,但擁堵同比下降3.6%。尤其是春節過后,濟南並未如往年出現擁堵快速反彈,反而呈現波動平穩態勢,未出現嚴重擁堵情況。3月的工作日平均高峰擁堵延時指數比2017年同期下降9.68%,降幅明顯。從24小時擁堵趨勢來看,濟南工作日和節假日的白天擁堵情況都有明顯改善,其中工作日晚高峰和平峰改善明顯,而節假日則是早高峰改善明顯。

  在擁堵分布方面,濟南中心城區擁堵呈現明顯下降趨勢,其中萬達廣場、趵突泉、泉城公園周邊道路下降幅度較大。另外,通過對比發現,同比去年,一些擁堵程度較低的道路反而出現較大漲幅,而這些道路主要的集中區域與擁堵下降道路區域相鄰。

  春節94%以上城市擁堵下降 廣州降幅最大

  報告用春節7天(除夕至初六)相比平日全天擁堵延時指數,來反映春節期間的擁堵變化特征。數據顯示,春節期間100樣本城市中94%以上城市擁堵下降。

  而廣州、北京、烏魯木齊、深圳、重慶等一線及省會城市擁堵下降幅度較大,其中廣州降幅最大,高峰擁堵延時指數下降33.6%。同時也有部分城市春節期間擁堵也有小幅增加,河南開封、雲南西雙版納、四川廣安、廣東清遠等城市春節期間擁堵呈現上升趨勢。

  此外,根據駕車出行最熱目的地來看,春節期間南方多以出游為目的,而北方則更傾向於串訪親友。串訪佔比最高的城市分別是上海、天津、寧夏、新疆、香港,而旅游佔比最高的分別是西藏、澳門、山西、雲南、福建。

  濟南早高峰最堵 洛陽節假日最堵

  本次報告還分別對早、晚高峰最擁堵城市進行了排名,早高峰擁堵排行榜中,排在前三的依次分別是老牌堵城濟南、哈爾濱、北京。晚高峰擁堵排行榜中,銀川、汕頭、洛陽位居前三,都是大、中型城市,老牌晚高峰堵城廣州排名第六。

  從地域分布來看,早高峰擁堵城市多數為北方城市,上海成唯一上榜的南方城市。排在第一名的濟南雖然依舊佔據首位,但擁堵同比下降了3.6%。

  此外,節假日擁堵最高的城市為洛陽,同比去年一季度,1月1日一直至春節前夕擁堵加劇異常明顯,1月份擁堵加重主要是與連續降雪、霧霾等天氣關系影響較大。春節前夕相比去年擁堵加9.63%,節前擁堵還與集中採購、大型活動等有關。

  一季度全國貨車交通量有所增長 京津冀魯地區貨車交通量最高

  本季度以國家干線公路4000個自動化調查站採集數據作為分析對象,重點分析貨車交通量區域和通道(以長江經濟帶、連霍高速為重點)的變化情況,以及客車交通量一季度變化及春運期間分布情況。一季度,全國貨車交通量有所增長。其中,京津冀魯地區貨車交通量最高,同比較2017年第四季度增速回落1.2個百分點。長三角、湖南省、四川東部和廣東局部地區貨車交通量也較大。長江沿線貨車交通量穩中有升,中上游段增長,下游段下降,連霍高速貨車交通量穩中有升。同時,客車交通量有所增長。其中,長三角地區客車交通量最高。全國春運期間,長三角客車交通量最高,湖南省、京津冀地區和廣東等局部地區客車交通量也較大。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