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驚艷亮相到黯然離場 無人零售這兩年都經歷了什麼?

趙兵輝
2019年04月19日08: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人零售這兩年都經歷了什麼?

  最近,不少家住廣州東山的街坊發現,家附近的一間愛士多(i-store)智能便利店突然關門了,貨物都被清走。而這個“新鮮玩意”從出現到消失,隻有一年多的時間。

  上述這家愛士多智能便利店的關門,只是無人零售行業的一個縮影。無人零售曾經備受資本追逐,2017年全年共吸引總額超40億元投資,但短短兩年時間,便“落魄”到幾乎無人問津的境地,不少無人便利店被爆出裁員、關店甚至倒閉的消息。

  現象

  無人便利店品牌紛紛倒下

  2016年12月,亞馬遜推出Amazon Go,讓無人便利店這一新零售業態進入公眾視野。根據艾瑞咨詢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無人零售貨架累計落地2.5萬個,無人便利店累計落地200家,無人零售這個新風口全年共吸引總額超40億元投資。

  因此,2017年也被視為無人零售元年。而隨著亞馬遜、阿裡、京東、娃哈哈等巨頭入局,無人零售成為投資創業的一個新風口。而對於高度依賴資本的無人便利店而言,前期快速開店、跑馬圈地成了標准動作。在各路資本的追逐之下,每家無人零售企業都拋出了動輒數以千計的開店計劃,2017年也因此成為無人零售店的爆發期。

  但讓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是,無人零售從驚艷亮相到黯然離場的時間是如此之短,隔年就頻頻傳出倒閉、裁員、融資受阻、撤點等一系列負面消息。據媒體報道,2018年年初,這些初創企業項目失敗的消息頻頻傳出。其中,2017年融資近5億元的猩便利,在2018年1月10日便接連被傳在多個城市撤櫃、裁員﹔繽果盒子也在2018年傳出裁員、高層出走等負面消息。

  此外,成立於2015年的鄰家便利店,曾被視為無人零售行業的黑馬,但2018年,鄰家母公司鄰裡家(北京)商貿有限公司突然發布告知函,168家門店全部倒閉。而2018年最被市場看好的GOGO小超,則成為全國無人貨架行業中第一家倒閉的企業。

  背后

  資本燒錢難搭用戶習慣

  無人零售被資本看好之時,業內曾有聲音稱,“如果無人便利店始終不能盈利,遲早有一天,資本狂潮會逐漸褪去。”不曾想,一語成讖。由於遲遲沒有找到盈利模式,資本市場對無人零售的投資變得越來越謹慎,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無人零售行業便沒有大規模的融資出現。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無人零售當初受到資本的追捧,是因為共享經濟的熱度降低后,資本亟需追逐下一個新熱點的需要,但不管零售行業如何發展演化,都離不開成本、效率與體驗這三個關鍵詞,而無人便利店在這三個方面做得還不夠。

  據了解,在無人便利店的實際運營中,需要在場景貼合度、SKU豐富度、存貨容量、補貨成本、覆蓋用戶數之間找到最優的平衡點。但前期,很多無人便利店項目進行的是沒有質量的數量擴張,使得前期花錢效率太低,模式不可持續,而且無法給用戶提供持續而優質的服務體驗。

  事實上,手機掃碼開門、自動識別結算,甚至可以“刷臉”進店和付款,無人便利店在初期確實讓人感到很新鮮,但是體驗卻並不怎麼好。有消費者在體驗后表示,“剛開始覺得手機掃碼就能買東西挺好玩,但時間一長每次買東西還要掏出手機掃碼才能進店感覺挺麻煩。”此外,在有些設在小區的無人便利店裡,由於網絡不好的原因,有時候消費者還會遇到掃不了碼、遲遲支付不了的情況。

  無人便利店反而不是那麼“便利”,消費者的光顧次數可想而知。日前,記者在廣州番禺的一家無人便利店門口觀察發現,半個小時的時間,沒有一個消費者進去光顧。記者進去發現,裡面的貨物種類選擇不多,價格也並不比普通的便利店便宜。

  未來

  從粗放發展向精細化運營轉變

  對於無人便利店遭遇的窘境,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其核心不是“無人”,而是“便利”和“產品”,但目前的無人便利店和普通便利店相比,只是少了店員,其他方面並沒有改變。

  此外,規模化復制是無人便利店難以突破的瓶頸,廣東流通業商會執行會長黃文杰此前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就指出,無人零售店只是線下渠道的一種補充,由於租金和技術不完善,很難實現規模化。

  據了解,2017年資本涌入無人便利店行業之后,各公司開始跑馬圈地。而2018年至2019年,約有一半的無人零售企業開始轉向精細化運營,其余的企業或調整了主營業務或進行了市場收縮戰略。

  對於無人便利店的未來發展,在2018中國(四川)電子商務發展峰會“新零售論壇”上,繽果盒子創始人兼CEO陳子林發表了題為《無人便利店的火焰與海洋》的主題演講。

  他指出,無人便利店是零售新物種,是未來的一個方向,很值得做,而且值得繼續做。“2018年以來,我們看到整個行業已經不像2017年那麼熱鬧了,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有外部的原因,比如說早期這個行業都在創業,需要很多資金的支持。現在,整個行業門檻也慢慢提高了。”

  據了解,繽果盒子在2017年時曾計劃一年內完成5000個網點鋪設。而到了2018年,繽果盒子稱正在從粗放發展向精細化運營轉變,不會再為了單純追求速度而布點。

  羅森中國董事副總裁張晟認為,無人便利店不是下一個風口,而是下N個風口,但如果便利店不從現在就開始探索、實驗,取得經驗,對現有的技術加以改善與進化,那麼無人便利店的普及永遠無法實現。

  南方日報記者 趙兵輝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