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你用過VR看房嗎?

小宇 大陸
2019年04月19日08:0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用過VR看房嗎?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已經成為當今熱詞。房地產這一傳統產業看似和人工智能的關系不大,但實際上,無論是房企智慧建房、智慧家居,還是中介機構力推的VR看房,都讓科技和房地產走得越來越近。以VR看房為例,人們在租房、買房時,是否採用了VR看房這一方式?VR看房給我們提供了何種便利,又有哪些不足?本期周四下午茶,我們一起聊聊。

  ●編輯老陳:房地產行業開始大量引入和科技相關的內容,這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目前市場上包括貝殼、58安居客等大型二手房中介平台都推出VR看房體驗。這些平台也為此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和資金,就是為了提高運營效率,提升用戶體驗,節省人工成本。但VR看房的實際效果如何,可能各有各的看法。

  ●記者小宇:我在網上體驗過VR看房,可以說VR看房在房屋的清晰度、真實度和完整度上,還是可以的。通過在屏幕上的操作,就能享受移步異景的場景化看房體驗,以仿佛置身現實房源之中的第一視角,“真實”觀察房間的結構和每一個角落。即便是衛生間、廚房等光線昏暗的地方,也沒有出現漆黑昏暗的情況。而且,原房屋中的牆壁貼紙樣式與床單顏色,甚至地板紋路、家具磨損等細微之處,用戶都能通過VR看房清晰看到。而且,看房者不局限於一個站位和視角,可以隨意調整自己的位置和視角,獲得不同視覺和看房體驗。

  據我了解,一些租客一般是先通過VR看房篩選出一些房源,獲得房源的第一印象,然后再線下看房,最后簽約。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提供給用戶足不出戶的便利。

  ●記者大陸:有一些低價優質房源非常搶手,有可能出現“搶房”的情況,淘寶上也有“自如搶房代搶”服務,價格在150-300元/次。有的客戶看中了的房子,不一定能搶到,就會形成客戶與經紀人一次又一次的約看、帶看情況。遇到這種情況,VR看房會讓租客節約時間成本,足不出戶就能一覽房子的情況,及時出手下定,大大方便了租客。

  ●編輯老陳:不過,VR看房所覆蓋的房源還非常有限。以自如上的房子為例,很多中低價格的房源是不能VR看房的。目前VR看房主要覆蓋中高端房源,同時,以新配置房屋為主。之前已出租房屋再上架或老、舊、小的房子不能進行VR看房。對於配備了VR看房功能房屋來說,一般都比較新、比較大。

  ●記者小宇:的確存在這一情況。還有一個問題是,VR看房是靜態的,不是實時動態的直播,你不能VR看“小區”、看“交通”、看“裝修有沒有氣味”。整體影響房屋質量的因素有很多,光靠VR能獲得信息非常有限。對於房子,尤其是入住后,租客更關注水、暖、電等生活設施。暖氣熱不熱?空調制冷怎麼樣?熱水器加熱效果好不好?水龍頭是否滴水?這些都是VR不能告訴我們的。

  ●記者大陸:2018年,斯皮爾伯格的電影《頭號玩家》,給人描繪出一個未來的虛擬現實世界,人們能夠穿梭在虛擬世界與現實之間。但在當今,虛擬顯示技術還很不成熟,沒有出現劃時代的虛擬現實產品。從某種意義上說,VR看房更像是給一個屋子多拍了幾張照片。雖然確實讓我們看房的角度多、更立體了,但是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也許未來,VR技術能夠模擬整個屋子的每一個細節,我們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能夠仿佛真的進入房子一樣,拉開櫃子看看,打開電燈看看,放熱水看看,這樣才能真的做到方便。

  ●編輯老陳:由於房子的特殊性,光靠目前這一級別的VR技術,不足以滿足人民對於房子的評判要求。也許未來,能夠有技術模擬出你公司到居住地的整個上下班過程,模擬你爬樓梯累不累,模擬出你合租室友的起居習慣對你的影響,模擬出你真實的居住感受,才算是VR真正成熟的時刻。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