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消費扶貧產品電商上行遭遇辦証難

謝洋
2019年04月19日08: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扶貧產品電商上行遭遇辦証難

  4月13日,記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電子商務產業孵化中心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員手腳麻利地將一包包紅糖打包,貼上打印好的地址標簽,准備發往外地。

  隆林縣南方味道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顯揚告訴記者,這是隆林縣者保鄉班枝花村第一書記黃鐵文帶領村民生產制作的古法紅糖。原本這是幫助當地村民脫貧增收的扶貧產品,沒想到在銷售時卻遇到一番波折。

  “班枝花村的紅糖是我們縣公認的好糖。”羅顯揚說,這個村自古就有熬制紅糖的傳統,駐村第一書記黃鐵文看到當地的這一產業優勢,便和村兩委商量,發動村民生產加工了幾萬斤紅糖,並請人設計了包裝。

  在向外推廣銷售時,黃鐵文跑了不少超市,對接了好些電商平台,對方都表示很為難,不願將這批產品上架銷售。按照我國新的《食品安全法》及配套章程《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未取得食品生產許可,商品包裝上沒有標注生產許可証編號信息,如果銷售被查,是要吃罰單的。

  眼看著幾萬斤紅糖生產出來卻賣不出去,這讓黃鐵文心急如焚。他找到隆林縣縣委常委、副縣長趙樂欣反映情況。這位從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來挂職幫扶的副縣長體諒他的心情,通過單位系統和自己的朋友進行推介,終於為這批產品找到了銷路,並通過縣裡的南方味道電商平台為客戶下單發貨。

  “我們做消費扶貧,一定要做供應鏈,而不是依靠個人關系或是扶貧對口單位,不然永遠做的是一次性生意。”隆林縣商務局辦公室主任戚家強表示,縣裡面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但對於很多貧困村剛剛發展起來的扶貧產業,還達不到辦理食品生產許可証的條件。

  隆林是國定貧困縣,山多地少,辦理食品生產許可証要求建設標准廠房,要解決廠房生產的用地就遇到很大困難,“我們縣大部分都是林地或者基本農田,很難規劃出土地給一個廠家做廠房。”戚家強說,建設廠房、購買標准化生產設備的費用,許多合作社也出不起。

  隆林縣的創業青年楊勝全,想辦法籌措資金申請了一個臨時廠房,准備將當地的特色農產品加工后推向市場。上個月,他為廠裡生產加工的隆林黑粽申請食品生產許可証時,遇到另外的難題。

  隆林黑粽是當地知名的特產,用白糯米、板栗、綠豆等材料加工制作后,再用芝麻稈灰上色而成。黑粽的制作過程涉及到植物染色,但國家食藥局的SC認証沒有將植物染色納入規定。楊勝全說,他聯系了幾家中介,說即使認証辦下來,將來銷售時也可能會面臨被投訴的風險。

  事實上,當地有特色的臘肉、臘腸、五色糯米飯等農副產品,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無奈之下,楊勝全隻能先辦小作坊証。“辦這個証,產品僅限個人平台銷售,不能通過其他代理商銷售,也不能走批發,不能進入超市等平台售賣。”楊勝全表示,現在做電商,推廣成本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如果僅靠自己單打獨斗,很難做起來。

  “這是我們貧困地區土貨上行時遇到的普遍問題。”戚家強表示,目前,縣裡相關部門除了為這些企業辦証盡可能創造條件外,也在開拓別的渠道,想辦法促進當地有特色的農副產品外銷,比如通過代工的方式解決紅糖銷售問題,把村裡做成的紅糖塊等原材料提供給南寧市有資質的紅糖加工廠,二次加工做成紅糖姜茶等產品,再利用線上、線下等渠道進行銷售。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