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艷麗:沒有物聯網 數字孿生城市建不起來

2019年04月19日07:3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艷麗:沒有物聯網,數字孿生城市建不起來

  中國信通院規劃所副總工高艷麗。

  18日,“未來雙城記——城市智慧大腦建設與運營之路”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中國信通院規劃所副總工高艷麗發表了《以城市大腦為抓手實現數據驅動治理》的主題演講。

  高艷麗從技術角度分享了對於城市和大腦的認識和理解。首先城市大腦是什麼?城市大腦是一個大數據匯聚和應用的載體,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在城市都在高質量轉型的當下,一些新的治理問題不斷冒出,包括環境問題、交通問題、資源制約問題等等都需要城市大腦一體化管理。

  城市大腦總體架構是什麼?城市大腦作為一個城市的神經中樞,在整個智慧城市中基礎架構的定位,是立體感知、智能化技術、數據、融合共生構造的技術框架。它向下屏蔽了網絡層,向上提供各個領域的支撐。在基礎設施下是雲管端,中間是城市大腦,城市大腦包含數據、平台、底圖。城市大腦下面是城市物聯網。

  沒有物聯網的建設,數字孿生城市是建不起來的。因為從現實城市到數字城市,要把數據採集到數字城市中,全域數字化之后,在數字城市進行映射,從而自動發現問題。城市大腦自動發現問題后,再通過網絡快速傳到大腦,扁平化決策,反向控制。

  城市大腦是大連接構筑基礎,大數據形成新要素,大平台給它提供新動能。建設關鍵技術是物聯網和通信,需要超級計算支撐。城市大腦包括四個要素,首先是模型,有了模型加載,整個大腦可以進行可視化管理,能夠非常具象化。其次是CIM,把現在智慧城市數據資源體系裡所有數據,全部作為CIM實體屬性加載上去,再創造以CIM為基礎的模型。

  然后是平台,進行常態監測、協同治理,為所有上層各個領域應用提供整體服務的。最后是整個雲平台計算能力的支持,全量城市數據資源體系,匯聚到城市大腦。

  而城市大腦怎麼用呢?高艷麗認為需要考慮場景問題。城市大腦能夠連接各個場景,破解治理難題,它是全域、全時、全城、全網、聯防聯治、群策群力。通過一個模型實現規劃階段多維合一,建設階段不斷導入數據,管理階段公共資源的配置通過大腦,通過數據+模型進行自動發現問題,自動優化。

  最后,城市大腦如何運營?“雖然城市大腦由政府管理,但是模塊完全能夠開放讓企業經營,包括PaaS層,SaaS,CIM完全可以外包讓企業做。”高艷麗如是說道。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