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包郵”是一通百通的生動范例

鮑南
2019年04月19日07: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包郵”是一通百通的生動范例

  電商平台搜索關鍵詞“京津冀包郵”,隨即出現了近百頁的商品,涵蓋生鮮、熟食、飲品、電器、家具等門類。曾經令人垂涎的“包郵特權”,正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程度的加深,成為三地消費者的新“福利”。

  對於很多消費者來說,網店承諾包郵是下單必備的動力。近幾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走向深入,“京津冀包郵”逐步成為可能。路通,一通百通。在主政者和建設者的不斷努力下,京津冀1600公裡“斷頭路”打通,京秦、太行、曲港高速次第通車……雛形初現的“一小時交通圈”,連起了“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的城鎮體系。硬件設施“羽翼漸豐”,政策也適時推助,隨著《京津冀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的發布,三地快遞業協同發展有了定盤星和指南針,越來越多的電商和快遞企業聯手布局京津冀,為“京津冀包郵”打下堅實基礎。

  交通一體、物流提速降費不僅利好消費者,“電商扶貧”也大有文章可做。原本張北土豆、康保雞蛋、沙窩蘿卜等津冀名優特產雖與北京人的餐桌離得不遠,但高企的物流成本,使得這些近在咫尺的農產品喪失了性價比,也挫傷了當地農民使用電商渠道的積極性。到頭來,即使消費者知道這些特產品牌,也因渠道不暢,銷量難以擴大。而隨著運費的降低,許多農民把自家農產品搬到網上,當日下單、次日到家、新鮮可口,銷路暢通了,當地百姓的腰包也鼓了。

  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由物流升級衍生出的“包郵”,同時惠及消費者與商家,成為協同發展潛力無窮的生動范例。但我們也要看到,物流活躍程度還未與京津冀三地的公路網密度、高速公路網密度、鐵路網密度相匹配,產業與交通還缺乏更深度的融合。這需要各方面繼續開動腦筋消除壁壘,將更多“包郵”式紅利帶給三地人民。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