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業主”App年內將覆蓋3000小區

陶鳳 肖涌剛
2019年04月19日07:1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業主”App年內將覆蓋3000小區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肖涌剛)“物業事、業主定”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日前,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市業主決策共同事項手機投票系統(“北京業主”App)目前已覆蓋1200余個小區,下一步還將繼續擴大覆蓋范圍,年內預計上線3000個小區。

  據了解,2018年8月,市住建委印發了《關於推行手機投票決策小區共同事項的通知》。其中有20多個小區率先試水,陸續採用App投票方式表決小區共同事項。其中朝陽區石韻浩庭小區、上元雅苑小區依托“北京業主”App投票平台進行小區共同事項表決,短短幾天就達到了面積和人數“雙過半”的效果,決策的透明度和效率遠遠超出紙質投票方式。

  對於業主共同決定小區事項來說,最關鍵的一個環節就是投票表決,過去基本上採取書面征求意見、投紙質票的方式。投票過程需要核實業主身份、發放選票、回收選票、唱票計票,整個過程耗時費力,容易對業主生活造成干擾﹔另一方面由於缺乏對業主身份的有效核實,容易引發虛假投票、表決結果不公開不透明等問題。

  採用App投票的方式有效解決了上述問題。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App投票可以使業主不受時空限制,僅通過手中的智能手機即可實現身份認証和投票。同時,市住建委先期開展的大量基礎數據整理核對工作,令業主在手機App端輸入相關身份信息和房產信息即可完成實名認証,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選票造假的可能性。

  根據規定,“北京業主”App暫未覆蓋的小區可提出使用申請,優先安排進行數據整理。為方便更多小區使用,市住建委將積極接受各區申請,加快數據整理進度,繼續擴大手機投票決策覆蓋范圍。

(責編:孔海麗、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