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家裝光環不再 倒賣流量模式難以為繼

賀 駿
2019年04月18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家裝光環不再 倒賣流量模式難以為繼

  曾被視為風口之一的互聯網家裝,正面臨著與線下傳統家裝同樣的痛點——持續不斷的投訴正在消減消費者對於“線上”的信心。

  日前,有媒體梳理發現,在幾大知名的消費者服務平台上,均有不少消費者對互聯網家裝平台表示不滿,投訴點主要集中在加盟的裝修公司不按合同要求裝修、漏項增項、偷換建材、層層轉包、工程延期、推卸責任等方面。比如,來自深圳的劉女士就在“黑貓投訴”和微博上同時發文,稱於2017年8月在土巴兔平台簽訂合同裝修房子,但是出現了諸多問題且難以解決。

  公開信息顯示,在資本市場上,土巴兔提交的赴港上市申請目前已經失效,去年7月份上市齊家網股價長期處於破發狀態。在業界看來,這固然與資本市場的寒冬有關,但一定程度上也說明,市場認為,互聯網家裝模式的“顛覆性”並不是那麼強。

  對此,知名房地產律師李洪雲指出,互聯網家裝模式的優點在於:一是信息充足,可以快速比較多家公司,一站式選擇裝修公司和家居材料,比較方便節省時間﹔二是裝修平台提供預算的計算方式,可以更清晰的知道預算﹔三是對於工程進度和付款時間更清晰,有的平台還實行尾款在一定期限內的監管。

  不過,李洪雲也指出,互聯網家裝模式也有三大弊端:一是業主無法看到裝修實例,隻能看到圖片,裝修材料的質量在訂購之前是看不到實物的﹔二是不便於業主與裝修公司協商與修改合同條款﹔三是裝飾裝修承包人誠信缺失,發生糾紛后,裝修公司與平台互相推卸責任。

  諸多案例顯示,一旦發生糾紛,互聯網家裝平台與裝修公司的推諉扯皮,使得消費者無所適從。蘋果裝飾、泥巴公社的跑路,就是前車之鑒。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家裝平台並沒有解決家裝行業的痛點,只是將家裝行業與消費者之間的流程和環節從線下轉移到了線上。當消費者不再滿足於獲取家裝產品和服務在渠道上的改變時,互聯網家裝能夠給人們體驗升級就相當有限了。

  在業界看來,在新零售時代,現有的互聯網家裝平台應該更深的介入上下游產業鏈,而不是長期停留在倒賣流量上。隻有真正解決傳統家裝無法破解的痛點和難題,才能獲得用戶和資本市場的認可。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