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住宿繁榮背后有隱憂 行業發展亟需創新監管

張  璁
2019年04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8》

  近年來,在年輕群體中,共享住宿的消費潮流逐漸風行:一套房,一間屋,都可以成為旅行在異域他鄉時的安身之所。通過盤活閑置的住房資源,這種新興的共享經濟,很快用低廉的價格與便捷的體驗不斷開拓出新的市場。

  不過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這種以在線短租為代表的共享經濟卻處在法律與監管的“灰色地帶”,存在諸如治安、消防、衛生等安全隱患。鼓勵創新與規范發展並行不悖,如今一些地方已經開始行動起來,探索適應其規律的監管方式,專家學者也建議對待新業態、新模式既要包容審慎,又要守住底線。

  共享住宿蓬勃發展,受年輕群體歡迎

  21歲的崔女士是北京高校的一名在校學生,不久前與好友結伴到海邊旅行時,就從在線短租平台上預訂了一家民宿。“對我來說,民宿最大的吸引力一個來自高性價比,另一個則來自當地特色風情的體驗。”崔女士說,不少景區的民宿都臨近景點,不僅位置佳、價格低,而且周邊環境宜人﹔特別是許多民宿的建筑風格、裝修主題都源自本地文化,如果再遇到熱情好客的房東,那無疑是感受當地原汁原味風土人情的最佳選擇。

  日前,記者通過某在線短租平台搜索北京地區共享民宿分布時發現,即使在旅游行情火爆的“五一”小長假期間,在三環以內也有近百處房源可供選擇。其中有的房源臨近地鐵站口,交通便利﹔有的緊挨旅游景點、文化古跡,外出游覽幾分鐘步行可達﹔還有的地處繁華商圈,附近吃喝玩可以一網打盡。

  除了生活便利與文化體驗,不同於傳統酒店單間對於人數的限制,不少整租的共享民宿能夠容納一家人或多個好友同行,這種居住上的寬鬆自由也成了不少人選擇的理由。

  來自西安的陳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員。“如果全家多口人一起出去旅行,因為人數較多,我就會傾向於從網上整租一套民宿。”陳女士告訴記者,一家人外出時共同居住,在生活上較為方便,也更有家的感覺。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參與共享住宿的房東具有年輕化、高學歷等特點。房客主要是學生、上班族、自由職業者,18—30歲的房客佔比超過70%。與傳統酒店相比,共享住宿的供給主體更加多元化、 服務內容更加多樣化、 用戶體驗更加社交化,通過共享平台可以降低房東、房客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和交易風險,為房客提供更好的體驗。

  不僅如此,共享住宿的蓬勃發展,也為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可能性。《報告》指出,共享住宿帶來了大量的靈活就業與創業機會,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台上房東、管家、攝影師等提供服務者人數約為200萬人,而共享平台上每增加一個房東,可帶動兩個兼職就業崗位。

  用戶“吐槽”不少,繁榮背后也有隱憂

  “入住體驗一般,不會再住了。”常住上海的王女士之前聽說在線短租非常經濟方便,可一次糟糕的入住體驗讓她覺得挺無奈。原來,王女士在網上通過瀏覽圖片選中了一處共享民宿,實際入住時卻發現是中看不中用,而且發現了不少衛生死角。“房東從頭到尾都沒露面,取、還鑰匙都不方便,而且對於安全問題我自己也是蠻擔心的。”王女士抱怨說。

  像王女士這樣的遭遇,記者在調查中也碰到不少人“吐槽”。歸納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一些平台上的房源圖片與實際不符,而房客又隻能通過網絡獲取信息,導致了信息鴻溝的存在。二是共享民宿的衛生問題令人擔心,有人反映許多民宿的床上用品沒有經過消毒、房間沒經過清理﹔有人入住才發現是新裝修房間,推門就聞到家具氣味刺鼻,擔心有害身體健康。三是共享民宿居住安全也是一個重要問題。有人質疑一些普通民房的消防設施不健全,有人擔心住在這類民宿裡可能泄露個人隱私,還有人覺得不少共享民宿分布在居民區中,容易存在擾民的現象。

  對於共享民宿可能存在的問題,記者暗訪了幾家從事共享住宿業務的互聯網平台,以及幾位正在這些平台上挂出房源的房東。

  在對多家平台的調查中發現,對於房源圖實不符的問題,均可以向平台投訴,由客服出面處理。不過,在核實房源的真實性上,目前平台對於房東尚沒有上傳房產証等強制要求。此外,對於衛生安全問題,多數平台認為其應由房東負責,平台本身目前也沒有詳細的統一標准。至於房客入住時是否需要驗証真實身份的問題,這些平台的說法也並不一致。

  事實上,不同房源間的質量也參差不齊。在對房東A的採訪中,其表示對於衛生有專人在上一個房客離開后進行清潔打掃,然后才能入住下一位客人。不過,A也承認這些衛生問題平台本身並不會參與檢查,目前共享民宿的運營尚沒有第三方監管。不過,另一位房東B在採訪中則表示,其房間提供的是酒店式的服務,有專門的保潔員負責清潔,“我們的圖片也有平台攝影師來拍攝,並由平台驗真。”

  守住底線,探索相適應的監管方式

  在我國,從事旅館業需要申請特種行業許可証,同時在消防、衛生等方面也有相應的要求。共享住宿盡管與傳統房屋租賃業和旅館業的運營有很大的不同,但也面臨法律地位模糊的問題,亟待在法律與監管上進行創新。

  記者在浙江杭州的拱墅區發現,當地警方初步創新探索了一套“一排二整三規范”的監管方法,並給各種類型的共享住宿房取了一個新名字——網約房。

  “‘網約房’的交易對象為虛擬身份,房東對租住人員真實身份、實際租住人數、租住目的等情況無法核實,而且交易隱蔽性強,公安機關對租住人員信息無法准確掌握。”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副局長劉海青表示,常規的旅館和出租房屋有著嚴格的安全標准,而“網約房”的經營業態比較靈活,兼具租賃便利性與信息虛擬等特點,很容易成為從事賣淫、吸毒等違法犯罪行為的隱蔽場所,加之物業、房東難以對租客進行有效提醒,治安隱患難以及時發現。

  中天西城紀小區是拱墅區“網約房”最集中的區域。記者在該小區遇到在線預訂了房間的馬先生,不過與其他民宿的直接入住不同,馬先生來到該小區后,被告知需要先到物業前台做身份証驗証登記。拱墅警方介紹,當地目前實行租房安全准入制,“網約房”集中的樓宇、小區須達到一定的軟硬件標准﹔而租客網上訂房后,則通過總台登記、身份驗証、單元門禁、智能門鎖等一系列智能化輔助設施為安全把關。

  不過,像這樣的監管是否加重了房東們的負擔?記者為此找到了在中天西城紀經營“網約房”的許先生,他給出的答案大出記者預料。“過去做共享民宿由於網上交易的彼此信任度不高問題,不敢擴大經營規模。自從規范了之后,很多人都知道了這裡的房源更好,也有了不少回頭客。”許先生說,小區裡的物業、經營業主還共同成立了“網約房”管理聯盟,按房屋比例共同出資聘請總台管理人員,並完善了人像監控、智能門禁等一系列必要硬件,“現在租客和房東都有了安全感,我也成立了一家公司,把管理運營的‘網約房’增加到了20多套。”

  2018年11月,浙江省公安廳出台了《網絡預約居住房屋信息登記辦法(試行)》,浙江也成為全國最早針對“網約房”出台相關規定的地區之一。目前全國多地都在對此探索不同形式的監管辦法,著力解決“網約房”無法可依的問題。

  法律與監管既應統一,也需包容審慎

  盡管近年來在線短租等共享經濟發展迅猛,但目前從全國范圍來看,尚沒有統一的法律規范為其提供指引。業內專家也認為,法律滯后的現狀也導致了政府主管部門不明確,多部門之間存在權責不清、“九龍治水”等問題,諸如該不該管、誰來管、如何管、管什麼等一系列難題都有待解決,這在一定程度上給行業發展帶來了不確定性。

  2018年底,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牽頭組織的我國共享住宿領域首個行業自律性標准《共享住宿服務規范》正式對外發布。該規范針對目前行業發展過程中的熱點問題,如城市民宿社區關系、入住身份核實登記、房源信息審核機制、衛生服務標准、用戶信息保護體系、黑名單共享機制、智能安全設備的使用等提出了規范。

  “對待共享住宿,不能簡單地套用類似於旅店業的管理模式,否則就不能反映共享經濟的內在要求,但是這也不意味著說對其就完全放任不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薛軍表示。

  對於共享住宿這種模式,不少專家都認為平台在其中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要履行相應的保障義務。《報告》指出,目前共享平台主要是在線上撮合房東與房客的交易,線下的住宿服務主要由分散的房東個人承擔,房東很少經過專業的服務培訓,導致服務水平參差不齊、服務質量缺乏保障,因此加快行業服務標准化刻不容緩,需要平台企業共同努力。

  “對於共享住宿這種共享經濟模式來說,的確是實踐走在了規范、監管的前面。”對此,薛軍認為需要在規范上堅持原則,一是對於新模式要包容,二要守住安全的底線,三是保証線上線下公平,“這樣才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實習生李澤文、朱戰緣參與採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19 版)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