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揮別“996”,從今天開始

廣 原
2019年04月18日07:5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揮別“996”,從今天開始

  當新科技從一個剛剛崛起的新生事物變為廣泛認知,企業也須迅速調整發展戰略,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對於互聯網公司來說,以“996”為代表的發展模式已經落伍,從管理中挖潛,在創新中發展才是新時代企業發展的方向

  這幾天,幾位知名電商人士關於“996工作制”(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一周工作6天)的觀點,在網絡上持續發酵。

  梳理一下可發現,人們對“996工作制”的看法主要有三種。第一種觀點認為,它違背了勞動法,不尊重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應依法治理此類現象﹔第二種觀點認為,在公司創立初期偶爾加班可以理解,但回報要與付出成正比﹔第三種觀點認為,崇尚奮斗不等於就可強制“996”,主動的“996”是個人選擇,是美德與奉獻精神的體現,被動的“996”則是仗勢欺人。

  應該說,這些觀點出發點不同,考慮問題的側重點不同,各有其合理之處。不過,筆者在此更想探討的是,為什麼涉及“996工作制”的主要是互聯網公司?互聯網公司能否早日告別“996”?

  上世紀90年代以來,互聯網產業因其持續創新能力和信息即時傳播特點長期處於發展“風口”,加班甚至“996”成了相當一部分互聯網公司的“標配”。在行業發展早期,互聯網公司員工薪酬普遍較高,很多程序員均認為,較高的職業滿足感能夠覆蓋加班帶來的困擾。因此,即便程序員們經常加班,嚴重的負面情緒、離職甚至訴諸法律的案例非常少見。但隨著加入者越來越多,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很多互聯網公司不僅前景不明,而且員工收入優勢也不復存在,加上員工辛苦程度不減當年,負面情緒與日俱增也就不難理解了。

  應該說,近年來我國互聯網行業高速發展,在國際上闖出一片天地,與互聯網公司廣大員工夜以繼日的工作和創新分不開。但這一切並不能掩蓋“996”工作節奏不合法、不近人情的缺失,必須改變的時候到了。

  一方面,人不是機器,除了工作,還需要適當的休息和情感關懷。我國勞動法早已對工時、休假、可允許的加班時長以及有關待遇等作出明確規定,各公司企業必須嚴格執行。同時,勞動執法部門也應加強監督,切實維護法律權威,保障勞動者權益。

  另一方面,創新才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國互聯網行業早已度過了簡單拼人力的階段,面對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要更加重視科技研發的作用,不斷優化內部管理機制,多做“科技創新和科學管理的乘法”,從創造性的勞動中尋找發展動力和利潤空間。

  從歷史經驗看,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科技變革都會深刻影響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站上“風口”的行業企業普遍迎來高速發展新機遇。但當新科技從一個剛剛崛起的新生事物變為廣泛認知,企業也須迅速調整發展戰略,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對於互聯網公司來說,以“996”為代表的發展模式已經落伍,從管理中挖潛,在創新中發展才是新時代企業發展的方向。

  揮別“996”,從今天開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