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能實時定位,可追溯軌跡,還不怕走丟

借助北斗導航 可以遠程放羊

張  棖  常  娜  馬利軍
2019年04月1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咱的羊肉為啥能賣這麼好的價?可全靠這‘北斗羊’了。”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呼和陶勒蓋嘎查牧民哈斯巴圖笑道。前不久,他家的20隻羊被上海買家以每斤高於市場價10元的價格買去,羊圈裡其它羊也早早被預訂一空。“北斗羊”是啥?為啥價格高還如此吃香?

  去年11月19日,我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了第四十二、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標志著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完成,並於去年年底開通運行。至此,北斗覆蓋范圍提升至全球。借此契機,去年當地政府和蒙元北斗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為呼和陶勒蓋嘎查的30戶牧民免費安裝了草原智能監控系統,給羊戴上了“定位神器”——北斗衛星導航項圈。

  “給羊綁上定位項圈后,北斗系統通過無線網絡把位置傳到中繼基站,然后送到信息中心,再傳送到放牧人員手持的北斗定位導航和通信終端上。”蒙元北斗董事長哈斯寶魯介紹。

  “以前放牧都是徒步、騎馬或騎摩托,頂風踏雪,在草原上走個幾十公裡,遇到惡劣天氣或羊產羔,可能還得在草原上找兩三天的羊。”牧民那仁德力格說。現在,那仁德力格在家喝著奶茶、拿著手機,就能實現遠程放牧。借助手機APP、電腦軟件或短信通知,不僅能實時定位羊群位置,查詢羊群過去幾天甚至更早以前的行動軌跡,還能接到羊越過“電子籬笆”的提醒和系統推薦的最佳追回路線。

  羊時常會落單走丟,如何才能保証每一隻羊都在監控范圍內呢?哈斯寶魯解釋道:“羊需要飲水,就一定會靠近水井,我們通過物聯網技術,讓智能牧井對羊群‘點名’。每當頭羊進入牧井周邊一定范圍內便會自動觸發點名系統,並及時將點名情況通過衛星信號發送到牧民手中。”

  有了“北斗”,牧民們在養羊之余還能謀些其他事情做。那仁德力格就開起了牧家樂,去年一年下來,收入幾萬元。

  “北斗羊”羊肉到了市場上還會被貼上二維碼,隻要買家用手機輕鬆一掃,這隻羊的運動軌跡就可以清楚顯現,吃喝情況都能一覽無余,解決了食品安全和食品溯源問題。如此健康的綠色食品,怎麼會賣不出好價呢?目前,“北斗羊”羊肉在北上廣等大城市十分暢銷。

  此外,草原智能監控系統還能監測原生態羊品種、譜系體系、月齡等草原畜牧業大數據和草原生態大數據,將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實現牧群健康狀態監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13 版)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