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生鮮電商是個“功夫活”

杜海濤
2019年04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某電商平台企業進軍北京社區生鮮零售領域,在天通苑、北苑兩大社區開展網上生鮮配送服務。此前,盒馬、每日優鮮等都重金投入生鮮配送,物美、京客隆、家樂福等傳統商超也加大了生鮮上門配送服務力度,分食社區生鮮零售市場“蛋糕”。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大大小小的生鮮電商平台已達4000多家,社區“菜籃子”爭奪戰不斷升溫。

  作為一種便民、快捷的零售新業態,電商為人們選購生鮮提供了新渠道。現在,人們的工作節奏較快,對一些上班族來說,下班之后想自己做頓像樣的晚餐成了一種奢望——家門口的菜店往往到傍晚已經沒什麼新鮮的菜可選。電商生鮮配送,正好適應了這部分消費需求。

  事實上,我國生鮮市場規模一直呈快速增長趨勢。2013年以來,生鮮市場年均增速超過6%。2018年,全國生鮮市場銷售規模接近2萬億元,電商交易量約佔10%。生鮮電商,可能是目前電商最具增長潛力的細分領域之一。

  然而,生鮮電商看著簡單、做起來卻不易。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在4000多家生鮮電商平台中,4%的平台投入產出持平,88%虧損,7%巨額虧損,隻有1%盈利。目前,大部分社區生鮮電商仍處於靠促銷吸引用戶的階段,其毛利率遠低於實體零售店。

  生鮮電商之所以難做,首先是因為生鮮行業的特殊性。比如,生鮮商品大多數需要“包裝化”“規格化”,這樣雖然有利於減少消費端損耗,可也大大提高了配送成本。冷鏈物流、鎖鮮包裝、倉儲保鮮、冷鏈配送等,都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此外,網售商品需要標准化,而蔬菜、水果不僅在運輸的途中會發蔫變黃,不同季節的蔬菜、水果質量相差不少,還要面對配送延遲、新鮮度下降的風險,標准化運營難度不小。在信息化、數據化管理方面,生鮮電商面臨較大挑戰。

  生鮮配送追求的是“快”,而對電商運營來說,卻是一門慢活、細活、功夫活。供應基地建設、物流中心規劃、售后服務支撐……生鮮配送是一個完整的系統,每一個環節的運營都要憑真本事、下大氣力,都不能掉鏈子。現在,有的生鮮電商為了跑馬圈地,攤子鋪得很大,追趕潮流搞“花架子”,但管理不精細,服務不到位,消費體驗差。一旦供應鏈、資金鏈等環節出問題,企業就可能陷入困境。前些年,鮮品會、菜管家、美味七七等生鮮電商接連倒閉,原因莫不如此。

  生鮮電商的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去年10月,北京市有關部門印發《北京市街區商業生態配置標准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鼓勵“互聯網+”服務進社區,提升“上門服務”“共享服務”效率。生鮮電商依托互聯網手段,實現了線上零售服務對線下社區的覆蓋,就是對相關政策的積極響應。希望相關部門在物流用地、網點布局等方面對生鮮電商給予支持,引導其完善標准體系,助力生鮮電商走上健康發展軌道。

  民以食為天。電商開展社區生鮮配送,滿足人們的“菜籃子”需求,這行不愁沒生意。但要想在與實體門店的競爭中取得優勢,就要順應消費需求,完善運營模式,不斷推出更精細、更周到的服務。隻有扎實走好每一步,才能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19 版)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