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鋪路5G物流 德邦快遞牽手中國聯通

王曉然 陳韻哲
2019年04月17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鋪路5G物流 德邦快遞牽手中國聯通

  4月16日,德邦快遞與中國聯通在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通過建設5G聯合實驗室,共同推進基於5G的信息化新技術在快遞場景下的探索和應用,打造從“最先100米”到“最后一公裡”的全流程信息化、智慧化。同時,雙方還將開展渠道網點和業務合作,提升雙方市場銷售能力。

  德邦方面認為,依托5G網絡通信,通過大數據、自動駕駛、AI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能讓現有快遞物流服務更智能、更高效。德邦快遞董事長崔維星表示,信息化新技術能夠顯著提升快遞效率及客戶體驗,降低社會物流成本。

  2018年7月,德邦快遞正式推出大件快遞產品的服務標准。目前,德邦快遞已搭建起數字孿生中心平台,通過數字孿生技術,把全國一萬多個轉運場和一萬多車輛以及所有網點的各項業務數字化,借助大數據驗算技術,可以實現對每個環節的貨量預測、智能配載,輔助管理者管控各環節,實現效率和成本的最優。

  在對快遞員的減負增效方面,德邦也推出了“AR量方”技術,快遞員拍個照片就可以實現快件體積的量取和系統錄入,節省30%的時間,輔助一系列信息系統的優化,取件時長由過去14分鐘縮短至1分鐘。

  這些新技術,在快遞場景下得到了大量的技術積累,而海量的交互數據需要長期、穩定的通信基礎。2018年9月,德邦快遞就已與聯通廣東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在廣東地區共建5G聯合創新實驗室。

  中國聯通總經理李國華表示,中國聯通作為國家基礎電信運營商,長期致力於推動國家經濟社會信息化進程,為各行業的“互聯網+”融通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中國聯通願意進一步發揮自身在通信網絡和新技術領域的能力和資源優勢,助力德邦快遞信息化發展。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