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手機廠商決勝5G時代 創新技術引領品牌變革

2019年04月16日16:2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近日,工信部發布的信息顯示, 2018年中國生產手機18億部,佔到全球總產量的90%以上,穩居全球首位。

  依靠以“華米OV”等為代表的企業在全球市場的出色表現,中國手機已經成為“中國制造”的名片,在全球市場成為行業創新和品質的代表。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中國智能手機行業如何才能更進一步,從近期幾家手機企業的動作可以窺探一二。

  4月10日和11日,OPPO和華為相繼相繼在上海發布了春季新品OPPO Reno系列和華為P30系列。同期,OPPO與瑞士電信在瑞士市場合作推出OPPO Reno 5G版。據了解,這是OPPO推出的首款商用5G手機。同時,OPPO在中國市場的5G用戶體驗招募也將在今年二季度開始。面向即將到來的5G時代,中國手機企業正全力向更高遠的目標沖刺。

  創新驅動 技術突進

  2018年,市場增量瓶頸使得手機市場競爭更加白熱化,行業持續洗牌,頭部格局日益穩固,市場彈性不斷弱化。

  創新自然是激烈競爭的手機行業生存的基本法則。中國手機廠商近期在硬件和功能上的創新有目共睹。OPPO Reno和華為P30兩個系列也是今年上半年僅有的具備高倍變焦能力的產品,在影像上具備絕對的領導力。

  此外,在手機外形及結構上,國產手機企業也有不少創新之舉。OPPO Reno在Find X開創性的升降結構之后,再度給出了全新的側旋升降結構,在手機設計上帶來驚喜。華為也在MWC期間展示了折疊屏手機,吸引了大量外媒的關注。

  2019年被普遍認為是5G元年,5G的高帶寬、低時延和大連接,將帶來應用場景的豐富和終端形態的擴展,為行業帶來變量。

  經過多年持續不懈的努力,國產手機企業在5G時代終於實現了世界同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也顯示,華為、中興、京東方、OPPO、騰訊在2018年國際專利申請排名中位居中國企業前五。

  以華為為例,目前華為的5G技術可以實現從端到端的覆蓋,讓其在5G終端的研發上具備天然優勢。同時,5G時代華為參與了大量標准的制定,掌握了一定的話語權,為其終端業務在5G時代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OPPO Reno 5G版實現高速連接

  成立至今的OPPO在移動通信技術和專利也有深厚積累。OPPO率先實現了全球首次5G信令與數據鏈路打通、首個5G手機微信視頻通話等一系列領先動作。這次OPPO率先在歐洲正式推出的5G商用手機,將於5月在瑞士境內的瑞士電信商店上市,並在未來幾個月內陸續進入全球其他市場。

  品牌補課 產品升級

  全球市場的競爭,全方位考慮企業綜合實力。除了產品、渠道覆蓋能力、產品操盤策略,品牌是繞不過的一環。當前,中國手機廠商在技術積累、供應鏈把控、生產制造上都具有絕對的實力,但在品牌上與蘋果、三星分庭抗禮還稍有差距。

  根據IDC數據,2018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前五依次為三星、蘋果、華為、小米和OPPO。事實上,憑借在海外市場的出色表現,中國手機企業在品牌上也正在飛速進步。全球公認的權威品牌排行榜“BrandZ中國出海品牌50強”近期公布的2018年年度榜單顯示,華為排名第1,影響力同比增長22%,OPPO排名第19位,影響力同比增長33%。

  “中國品牌的思路不應局限於產品發布,應該更多的考慮全面打造品牌形象。塑造一個在消費者心中有人情味和辨識度的品牌認知,是決定中國品牌能否在海外市場取得持久成功的關鍵因素。”報告發布方點評稱。

  中國的手機企業也正在品牌建設上持續發力。就在4月10日,OPPO在發布全新Reno系列同時,也發布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視覺系統,表明接下來全新視覺將在全球范圍內包括硬件產品、軟件、門店等品牌全接觸點落地,以在全球建立統一的品牌認知和體驗。

  OPPO副總裁、中國大陸事業部總裁沈義人在發布會表示,“站在OPPO手機第二個十年的起點,以全新Reno為起點,從軟件體驗到硬件創新,從互聯網產品到終端服務,OPPO將為全球消費者帶來全新體驗。”

  據了解,OPPO Reno系列也將是一條面向全球的生產線,將陸續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陸續上市。產品定義會更全球化,將通過極致影像和創新設計,滿足當下年輕人自我表達和創造的需求。無疑,品牌的全球認同將為中國品牌帶來更大的市場機遇,這也是中國手機廠商決勝5G時代的關鍵因素。(牛廣文)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