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力混改點燃國企混改熱情 三大改革方向初露端倪

杜雨萌
2019年04月16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力混改點燃國企混改熱情 三大改革方向初露端倪

  今年以來,國企混改熱度較高,如重點領域的央企進一步明確混改計劃、深化混改目標,同時不少地方舉辦混改項目推介會。除此之外,資本市場相關企業也動作頻頻,如格力電器(000651)日前發布公告稱,大股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其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

  “此次格力混改或將成為國企混改的新樣板,也將是競爭性領域國企混改的風向標。”昨日,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珠海國資委可以將格力電器的控制權轉讓給新股東,意味著在未來國企混改中,國資委對競爭性領域的國企將不再追求對原有國企的控股權或控制權﹔隻要有助於企業發展、有利於將國有資產做大,國資委可以允許社會資本控股或擁有企業控制權。

  除了借助資本市場推進混改外,產權交易所也是國企混改實施的重要平台。近日,《証券日報》記者從北京產權交易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北交所共助力29家國企完成混改,引入社會資本共計67.18億元,同比增長0.81%。

  “總的來看,始於2013年的這一輪國企混改已經進入第三個階段——深化綜合推進階段。”劉興國表示,與前兩個階段(即頂層設計與自由探索的第一階段和試點啟動與穩步擴圍的第二階段)有明顯不同的是,這一時期的混改,除了單項試點轉向與其他國資國企改革任務同步的綜合推進外,還有一個最明顯的特征,就是參與混改的企業明顯增多。而從企業層面來說,混改也多從子公司層面向母公司(集團公司)層面或優質資產方面推進。

  展望未來,華泰証券策略分析師張馨元分析稱,國企混改的方向可能更加側重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混改“智能+”。即在傳統的國企佔比高的行業混改中,引入“智能+”領軍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通過幫助行業“智能+”實現協同效應﹔二是進一步推動各個行業尤其是競爭性領域的混改,提高非國有經濟的佔比,逐步形成一個市場化的薪酬定價體系﹔三是推動新經濟佔主導的行業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