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快遞業務量連續五年居世界第一,去年日均一點四億件——

2019年快遞量將超六百億件

 孔德晨
2019年04月1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浙江嘉興菜鳥“未來園區”,商品按照包裹地址的不同進行自動分撥。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發快件、收快件,已成為許多中國人的日常。國家郵政局近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快遞企業日均快件處理量1.4億件,業務規模全球領先。報告預測,2019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600億件,快遞業務收入將超過7000億元。

  快遞業務量佔全球快遞包裹市場一半以上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1765.3,同比增長25.5%。全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比上年增長26.6%﹔全國快遞企業日均快件處理量1.4億件,最高日處理量達到4.2億件,同比增長25.7%﹔快遞業務收入超過6000億元,達到6038.4億元,同比增長21.8%。

  從全球范圍看,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超過美、日、歐發達經濟體之和,規模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是第二名美國的3倍多,佔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的一半以上,成為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發展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指數研究室主任劉江表示,目前快遞業增速依然居現代服務業前列,而且增長的含金量不斷提升,現在快遞業務量每增長1個百分點相當於5年前增長5.5個百分點。從增量來看,從2016年起,每年快遞業淨增量基本達到百億件的規模,2018年淨增量達到106.5億件,創下歷史新高。

  量增質不減,農村快遞忙

  快遞服務質量指數顯示出快遞業服務質量同步提升、服務能力持續增強。2018年,中國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133.4,比上年提高30.2%﹔快遞服務滿意度得分為75.9分,比上年提高0.2分﹔72小時准時率為79%,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首次降到百萬分之二以下,同比改善近一半,有效申訴率連續6年改善。

  隨著城市投遞形式多元化和農村服務網絡快速延伸,中國快遞發展普惠程度日漸提高。2018年,全國建成城市公共快遞服務站和農村公共取送點分別達到7.1萬個和6.7萬個,主要快遞企業城區自營網點標准化率超過92.7%,較上年末提高10個百分點,行業服務形象明顯改善。住宅投遞、智能快件箱投遞和公共服務站投遞等多種模式互為補充的末端投遞服務新格局已經形成。

  全國農村地區快遞服務網點達到6萬多個,快遞企業鄉鎮網點覆蓋率達到92.4%,同比提高5.1個百分點。“寄遞+電商+農特產品+農戶”脫貧模式作用凸顯,快遞企業打造服務農業“一地一品”項目905個,覆蓋國家級貧困縣34個。全國98%以上的人口足不出鄉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快遞服務,快遞已經成為刺激農村消費、振興農村經濟的重要助力。

  每天每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遞服務

  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普惠成效顯著。快遞企業日均服務2.8億人次,相當於每天每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遞服務,快遞成為現代生產生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快遞業務收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6.7‰,同比提高0.7個千分點,對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提升。快遞業新增就業人數超過20萬人,對國內新增就業貢獻率達2%以上,為保就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快遞業已經成為拉動消費的重要力量。在快遞業推動下,2018年快遞支撐網絡零售額超過7萬億元,農村地區消費潛力被激發,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均遠高於城市增速。同時,“互聯網+快遞+”加速線上線下一體化,帶動了體驗經濟、共享經濟等創新發展,超市、商場等傳統零售業態與電商平台新業態深度融合,快遞渠道縮短了流通鏈條,提升了整個社會經濟效率。

  2018年,快遞發展趨勢指數為92.9。預計2019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600億件,同比增長22%﹔快遞業務收入將超過7000億元,同比增長18%。從發展趨勢來看,快遞業發展基本面持續向好,行業高質量發展進程將持續加快。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