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更舒適的體驗、更優質的內容,吸引更廣泛受眾

5G時代,數字閱讀會出現哪些變化

張  賀
2019年04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

  稚子懷裡的童話,農民工枕邊的詩詞,老人手中的電子屏……每時每刻,這片土地上都有無數的人進入閱讀的世界。書香裊裊,引來無數讀書人,不拘年齡、職業和地域。全民閱讀正從一個美好的願景,朝現實一步步邁進。本版今起推出“解碼·書香中國”系列報道,循著書香,講述當下閱讀的故事。

  ——編 者

    

  戴上增強現實眼鏡看一本有關兵馬俑的圖書,兵馬俑就以立體的方式呈現在眼前﹔給手機加上一個反光鏡,再打開繪本時,手機會自動為孩子朗讀繪本內容……許多看似科幻小說中的情節如今已成現實。12日至14日在杭州舉辦的第五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5G、人工智能(AI)、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精彩紛呈,讓人們對數字閱讀的未來更加期待。

  5G時代,數字閱讀會出現哪些變化?

  “沉浸式互動體驗”將拓展閱讀的載體和場景

  “想要了解京杭大運河的歷史,戴上我們的VR眼鏡就可以了。”紅色地標公司經理顧輝說,他們公司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開發了“VR看運河”,即將作為通識類教育課程進入沿線城市的小學。“VR課程形象直觀,京杭大運河沿岸的地標性建筑是什麼樣、漕運是怎麼回事,戴上眼鏡一看就明白了。”顧輝說,目前VR技術在數字閱讀領域應用較快,特別是在教育領域,VR技術帶來的情景式代入、互動式交流、沉浸式探究使課堂教學變得形象直觀。

  想親眼看看紫禁城裡的生活嗎?想和劇中人物肩並肩走在一起嗎?諾基亞公司在展會現場展示了5G視頻融合技術,用戶對著自己拍攝一段視頻傳到一台服務器上,就能和任何影視劇中的場景進行融合。“其實相當於摳圖,但以前限於速度和帶寬,普通用戶很難做到,有了5G就簡單了。”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套技術未來可以使用戶在觀看影視劇時直接進入劇中,“演員就好像在你身邊一樣。”

  我國在5G領域的技術研發和網絡部署全球領先,5G商用進程也在加速。中國移動旗下的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認為,隨著5G技術的落地、虛擬技術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的發展,打造“沉浸式互動體驗”將是數字閱讀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他說,如今數字傳播技術帶來的數字閱讀、有聲閱讀、可視化閱讀已超越傳統閱讀體驗,圖文、音頻、視頻及AR/VR技術的加入使閱讀變得生動立體,未來的數字閱讀將變成融合各種感官體驗的沉浸式閱讀。而且,在5G高速度、低延時、大容量的帶動下,“萬物皆可為媒介”,數字閱讀的空間和場景會得到極大拓展,“未來隨時隨地都可以閱讀。”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認為,深度數字化將大幅提升讀者的閱讀體驗,閱讀不僅僅局限在書本、手機、電腦等現有終端,未來各種終端閱讀設備之間能無縫切換,智能手機、車聯網、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都將成為閱讀的載體,讀者可以隨時隨地隨身隨心獲得專業優質的閱讀內容。

  內容豐富、質量提升,刺激了讀者的付費意願

  長期以來,我國數字閱讀一直受困於技術領先而內容不足,讀者抱怨優質內容少。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據《2018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近70%的數字閱讀用戶認為2018年的數字閱讀內容質量有所提升。數字閱讀產品數量大幅提升,僅網絡文學總品種就超過1600萬部,數字內容創作者的總人數從2015年的480萬人增長到2018年的862萬人。

  亞馬遜中國副總裁劉書說,電子書的普及極大促進了中國出版行業的數字化進程。目前亞馬遜中國上的圖書50%實現了紙電同步出版。亞馬遜中國擁有超過70萬種圖書,“這些都是出版社的正版優質圖書,讀者的選擇余地大大增加了。”

  數字閱讀內容的豐富和質量的提升,也刺激了讀者的付費意願上升。據統計,有68.7%的電子書用戶願意付費區間在20元以上。“但實際上,讀者隻要買到了一本滿意的電子書,他的實際付費就會明顯高於20元的付費意願,人均實際付費在33元到41元之間。”張毅君說。

  近年來,我國知識付費發展迅猛,2018年,知識付費用戶群體達3億人。其中音頻課程尤其受讀者歡迎。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去年4月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有兩成以上國民有聽書習慣。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22.8%,較2016年提高了5.8個百分點﹔未成年人聽書率也達到了22.7%。聽書成為各種閱讀方式中增長最快的方式之一。但與快速發展相伴隨的是“催生焦慮”“割韭菜”等質疑,各音頻課程的復購率和讀者的聽完率有所下降。

  “2018年知識付費熱確實有所退潮,但我們認為優質選題、高性價比選題依然有很大發展空間。”十點讀書副總裁廖仕健說,2017年加薪、求職等課程最火,而2018年親子、人文見識類課程最火,讀者需求還是很旺盛的,“關鍵是付費課程的性價比要高,要讓用戶覺得值得、聽完課有收獲、聽完課就能行動起來”,廖仕健說。十點讀書為此開發了訓練營式課程,在一定周期內,按要求打卡完成任務才算學完,受到用戶歡迎。“與其讓10個新用戶來買你一堂課,還不如讓1個用戶買你10堂課,關鍵你的課要讓用戶覺得值。”

  影響力向基層民眾和海外讀者延伸

  我國數字閱讀不但在國內收獲海量用戶,也贏得了越來越多國際讀者的關注。據統計,目前有超500部中國網絡文學作品被翻譯到海外,海外中國網絡文學網站日活躍人數達50萬人,相關網站的日均訪問量達500萬次。2015年,中國實體書在美國亞馬遜網站上隻有5000種,2018年已經增加到9萬種。劉書說,亞馬遜中國與美國出版社合作出版了22部中國作品的英文版,路遙的《人生》、紫金陳的《無証之罪》、賈平凹的《秦腔》等受到美國讀者的喜愛。

  張毅君預測,伴隨著中國企業成長和拓展海內外市場的需要,以數字內容為核心的文化業態、文化項目將受到資本的青睞,數字閱讀將與影視、音樂、游戲、動漫等文娛產業協同出海,共同擴大中國文化的海外影響力。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指出,如今我們已經身處“一屏萬卷”的時代,高質量的數字閱讀有賴於優質出版內容和先進數字技術的有機結合。我們要深入研究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不斷探索數字閱讀發展新路徑,不斷推動數字閱讀產業提質增效。要強化效果導向,把握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的傳播方式,加強對數字內容和傳播方式的應用,構建社交化傳播、精准化推送的體系,有效滿足全媒體時代用戶的需求。研究完善促進全民閱讀的數字閱讀措施,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基層數字閱讀條件,推動優質閱讀內容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有效提升數字閱讀的公共服務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2 版)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