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網絡護苗”以小助老走進社區

2019年04月16日08:1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網絡護苗”以小助老走進社區

  征集主題繪畫作品、開講網絡安全一課堂、編印《網絡安全教育學習手冊》……今年3月25日的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北京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與朝陽區教委、朝陽區教育信息網絡中心、朝陽公安分局網安大隊及360集團聯合開展了一系列別開生面的網絡安全教育“護苗行動”,幫助同學們了解網絡安全知識,增強對網絡詐騙防范意識,取得了良好成效。

  4月15日,在第4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護苗行動”再度升級! 芳草地國際學校聯合網安大隊、朝陽區教育信息網絡中心,在芳草地社區舉辦《少年強 中國強 網絡安全強》網絡安全宣傳主題畫展。校方不僅對100多幅學生繪畫作品進行廣泛校園巡展和評選,還邀請了360安全專家與同學們一起走進北京市朝外芳草地社區,把網絡防詐騙課堂所學知識講述給社區的老人聽,在實踐中檢驗教學成果。

  學深悟透 童心繪出網絡安全大世界

  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智能手機日益普及,對中小學生開展行之有效的網絡安全教育已經成為當務之急。據《2018年度手機安全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360手機先賠共收到舉報7716起,其中00后受害者佔比高達35.3%,比例增長了近5倍。

  “如何更好地開展網絡安全教育?找到適合孩子們的教學方式尤為重要。”芳草地國際學校日壇校區副校長劉文娥表示。近年來,芳草地學校根據學生學習反饋,不斷改進完善網絡安全教育校本課程,並組織師生一起完成了首本《網絡安全教育學習手冊》。與此同時,學校新增聘請360黑客研究院院長楊卿以及360安全專家葛健作為特約校外輔導員,為學生們帶來網絡安全的“一線視野”。芳草地國際學校信息技術教研組李永恆老師介紹到,三年來,第一次走出學校,走進社區,展示孩子們的學習收獲,學校的網絡安全教育課程,希望學生具備三個能力:第一個是分辨能力,即遭遇網絡不安全因素,能及時分辨、發現危險所在。第二個是應對能力,即明白正確的應對方法。第三項是自覺傳遞經驗,不僅能夠降低自身遭遇網絡危險的可能,還要告誡或幫助身邊的人免受侵害。通過今天的活動效果來看,學生為社區老人們講的清晰明白,具備了三種能力,達到了預期目標。最后,希望大家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這次“護苗行動“共收到了《網絡是把雙刃劍》等100多幅學生繪畫作品,學校還邀請網安代表、360安全專家、特級教師到現場點評頒獎,幫助同學們增進知識、加深理解。朝陽分局網安民警王洋表示,朝陽警方將按照“淨網2019“專項行動要求,全力維護網絡安全,持續打擊網絡犯罪,切實提升人民的安全感。也希望同學們認真上好每一堂安全教育課程,認真了解網絡安全知識、提高網絡安全防范意識,保護好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

  學以致用 向社區老人普及網絡安全知識

  除了廣大青少年群體,社區留守老人也是網絡詐騙受害的高發群體。這次活動還邀請了360安全專家和學校的師生代表一起走進朝陽芳草地社區開展公益宣傳活動,指導孩子們把網絡防詐騙課堂所學知識講給社區的“留守老人”,形成了“以小帶老”的生動局面。

  對此,特級教師榮景甡指出,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的提升不能僅僅通過課堂學習,更要在實踐中檢驗教學成果。芳草地國際學校這次組織的實踐活動,能為社區老人普及網絡安全知識,也能幫助同學們加深網絡安全防范重要性的理解。社區領導李萍書記也十分認可這次活動的社會意義。她表示,同學們走進社區,面向網絡詐騙高危人群——社區留守老人進行反詐騙宣傳,提升了防詐騙宣傳互動的社會溫度,朝陽區教育信息網絡中心網絡安全辦公室朱老師贊許了本次活動,他說,芳草地國際學校的網絡安全課程構建實施的好,學生把課堂所學用到社區服務,以小陪老更是好。芳草地社區李萍表示,這次全民安全教育日,芳草地的孩子把課堂知識講給老人聽,老人們同時能和360安全專家面對面,可以算是社區智慧養老的一大創新。

  除了通過講述宣傳,此次活動還設置了360的家庭安防系列產品智慧體驗區。在體驗區,社區居民可以通過IP形象卡通了解防范黑客知識,還可以親身體驗360家庭防火牆、360智能音響等產品,充分了解網絡安全防護的新技術力量。社區老人現場以“網絡安全”為主題進行了書法和剪紙創作。

  360安全專家葛健表示,網絡安全防范是一項事關全社會的系統工程,網絡安全知識的傳播普及,也需要大家發揚守望相助的中國文化傳統。近年來,針對老年人的網絡詐騙案件多發。本次活動引導同學們將課堂上學到防范網絡詐騙的知識,到社區去講述給老人們聽,可以將鞏固學習到的網絡防詐騙知識,也能緩解留守老人易遭受網絡詐騙的問題。360公司也將繼續全力以赴,為廣大用戶提供專業的網絡安全服務,讓陪伴“不放假”、安全“不失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