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隱藏”的比亞迪電子:手機行業“隱形巨頭”

張力克
2019年04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隱藏”的比亞迪電子(專訪)

  編者按:

  在接受正式採訪之前,比亞迪內部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以前幾乎沒聽說過比亞迪電子業務與媒體有所接觸。事實上,除了業務相關人士以外,外界對比亞迪的認知多停留在汽車方面,包括曾向諾基亞、摩托羅拉供應手機電池的比亞迪電池業務都少有人知道。現在,比亞迪電子業務開始主動向外界釋放信號,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比亞迪在轉變思路,在以一種更科技的形象展現在公眾面前。

  “比亞迪電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夠大規模提供金屬、玻璃、陶瓷、塑膠等全系列手機結構件及整機設計制造解決方案的公司,且已經針對5G時代布局了大量的技術和產品。”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執行副總裁,比亞迪電子(國際)有限公司CEO王念強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來自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國內4G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達到3.91億部,有相當一部分把玩自己手機的用戶可能想不到,自己手中的智能手機竟然來自一家汽車制造商——比亞迪。

  更人意向不到的是,包括三星、華為、蘋果、谷歌等全球知名品牌都是比亞迪的合作伙伴。來自比亞迪的資料顯示,全球出貨量排名前10的Android手機品牌,比亞迪電子都是它們的主力供應商。

  比亞迪電子

  王念強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自1983年手機正式投入商用以來,這30年間手機行業經歷了多次重大變革。譬如,從功能手機到智能手機,從塑料外殼到金屬、玻璃、陶瓷外殼,從直板手機到折疊手機……在一次次創新后,手機從原來磚頭一樣的大哥大變為輕薄、美觀的藝術品。

  1995年,比亞迪開始進軍全球手機行業。“通過20年來的不斷創新及持續耕耘,同時也正好趕上了通訊行業的爆發機會,比亞迪電子有幸參與並支持世界電子產業的大發展。從早期的手機,到現在的新型智能產品和汽車智能產品,國內外一流的品牌商都是比亞迪電子的客戶。”王念強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在這二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比亞迪電子業務持續在材料技術、精密模具、智能制造領域發力,研發了PMH(納米注塑技術)、低介電常數塑料等一系列核心技術或產品。

  對於智能手機,很多人玩得很精通,但對於技術,外界卻知之甚少。在手機從塑料外殼專項金屬外殼的過程中,PMH技術功不可沒。因為金屬能對電磁波產生反射、吸收和抵消等作用,如果手機採用全金屬,那麼手機將無法接收到外界信號,PMH技術則讓手機天線得以變革,讓金屬手機時代到來,為5G提供強大助力。譬如,蘋果一代經典手機iphone6就採用了這樣的技術。

  現在,比亞迪電子是華為、vivo、OPPO、小米、三星等終端品牌的供應商,上述手機品牌近幾年最先進的產品或是採用了比亞迪的技術或是由比亞迪生產。

  “讓我們引以自豪的是,全球每10台手機就有2台應用了比亞迪電子的技術或者配件。我們的模具產能達到每年7000套,塑膠年產能1.5億套,3D玻璃年產能達2億片。在金屬CNC領域,比亞迪電子的綜合實力全球排名第二。因為比亞迪電子現在有3萬多台生產設備,到今年年底,手機的整機組裝能力可以達到年產1億台。”王念強表示。

  業務被低估?

  對於比亞迪電子,比亞迪人一致認為自己的實力和估值都被嚴重低估。在証券市場上,比亞迪電子的股價在12港元左右,總市值約為228億港元。

  資料顯示,比亞迪電子業務主要有材料、模具、金屬部件、塑膠部件、玻璃機殼、陶瓷等零部件制造及電子產品的軟硬件設計、組裝、測試等。另據財報,2018年比亞迪電子全年營收為410.05億港元,同比增長6%,增速與2017年基本相當,雖然增速較緩,但仍在擴張中。

  在資本市場上,與比亞迪業務一樣齊全的公司較為罕見。比亞迪內部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我們對比亞迪電子的價值進行重固估,將相關主營業務拆分成研發+組裝、金屬、玻璃、塑膠等四大板塊,分別進行對標。我們重新估算的比亞迪電子市值總額約為565.6億港元。”

  上述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舉例,以“研發+組裝”為例,比亞迪電子與聞泰科技旗鼓相當,拆分市值,比亞迪電子在“研發+組裝”板塊的市值估算為224億港元﹔而在“金屬”業務上,比亞迪電子業務規模上約為可成科技的6成,故比亞迪電子在“金屬”板塊的市值估算為227.8億港元﹔以同樣的方法估算,比亞迪方面還計算出其電子業務在“玻璃”及“塑膠”的板塊拆分市值約為35.8億及28億。

  發力汽車智能系統

  “我們早期的重心是在手機。后來,我們進入到了新型智能產品領域,再到汽車智能系統領域。我們不僅僅要有硬件制造能力,還要有軟件配套能力。軟件和硬件結合,加上比較強的設計能力,5G時代我們可以在新型的智能產品和汽車的智能系統上深耕。”王念強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在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快速發展的趨勢下,汽車智能化成為汽車市場的發展重點之一,包括智能多媒體中控,智能網聯、通訊模塊在內的汽車智能系統有望成為下一個產業風口。

  王念強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手機是一個移動的、便攜式的產品,手機上承載了許多偉大的公司,比如阿裡巴巴和騰訊﹔而汽車將更勝一籌,它有那麼多的傳感器,而且是移動的,分布在全世界的各個角落。

  “假如把汽車加入我們智能的學習,你可以想象一下未來的前景。還有智能交通,如果每一個汽車的傳感器都可以做到互聯互通,交通管制根本都不需要了。有了這些應用,將來可能只是你現在想不到。這也是我們的機會。”

  未來,比亞迪電子業務布局將重點圍繞三個大領域:第一是現有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第二是新型智能產品﹔第三則是汽車智能系統。

  資料顯示,在汽車智能系統業務方面,比亞迪電子在2018年年內錄得收入11.9億元。比亞迪電子表示有望在超過80%的比亞迪汽車上配備DiLink系統,主要覆蓋零售價超過10萬人民幣轎車及SUV,以后更有望應用在大巴上。比亞迪電子預計2019年車載電子物聯網業務或將在2019年實現收入翻倍,佔總收入15%以上。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