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應用新技術紅外圖像更清晰 

徐海濤
2019年04月1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史保森、副教授周志遠等學者研究出一種新技術,可顯著“點亮”被紅外線照射物體的輪廓,使其圖像“顯形”更清晰,具有重要的潛在應用價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應用物理評論》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史保森、周志遠等學者長期從事圖像的非線性頻率變換相關研究,近期他們在頻率上轉換成像探測的過程中引入“渦旋光”替代傳統的高斯泵浦光,借助一種非線性晶體作為頻率變換介質,成功實現了物體的紅外圖像到可見波段的轉移探測,同時獲得了“輪廓增強”效果。相比傳統紅外圖像的模糊混沌,新技術拍攝的紅外圖像輪廓更加清晰,易於特征識別,還具有最大2.1倍的視野調節范圍。

據了解,這項新技術相比傳統紅外探測器還具有成本低廉的優點,在生物成像、模式識別以及紅外遙感等領域具有重要的潛在應用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1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