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躍然紙上”成為現實 5G見証閱讀未來

楊波
2019年04月14日11:5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通過增強現實(AR)設備和5G設備,讀者隻需要佩戴一個AR眼鏡,就可以將書本上的兵馬俑“激活”,2000年前的秦兵馬俑馬上“躍然紙上”,讀者甚至可以拿手去“觸摸”這些文物。

圖注:參會者體驗5G+AR閱讀。(楊波 攝)

這如同科幻大片的體驗場景,是第五屆(2019)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中國移動展台的真實一幕。雖然目前的技術距離科幻片還有一些距離,但是隨著數字技術尤其是5G技術的普及,這種沉浸化的閱讀體驗將變成現實,且成本會越來越低。

4月12日-14日,在杭州舉行的第五屆(2019)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除了內容形式豐富的各類峰會、博覽會、主題活動之外,5G也成為重要的關鍵詞。大會設置了5G+閱讀展區,為參會嘉賓和廣大用戶帶來沉浸式的5G體驗,其中5G數字閱讀是數字閱讀領域與5G技術結合的首次嘗試。

在展區裡,面向青年用戶的 AR 閱讀,面向少兒的智能繪本,面向老人的智能音響,以及和聽書相結合的 5G-CPE,充分展現未來智慧閱讀的可能性。

據《2018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總量達到4.32億,人均數字閱讀量達12.4本,人均單次閱讀時長達71.3分鐘。

隨著5G時代的來臨,數字閱讀將促進用戶體驗的進一步提升,文化交融的進一步加速,閱讀服務的進一步精細,全場景沉浸式的數字閱讀更將帶來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使讀者隨時、隨地、隨身、隨心,獲取專業優質閱讀內容。

在大會開幕式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表示,大會通過對技術應用的進一步創新、內容質量的進一步提升、發展趨勢的進一步研判,重塑新一輪技術革命下數字閱讀領域的新生態。

“從2G到4G,大眾傳播逐步實現了高速率傳播、多媒體展現、大范圍覆蓋、即時性互動。如今正向我們走來的5G,將為全媒融合、萬物皆媒插上技術的翅膀。”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認為。

2019年被業界稱為5G落地元年,隨著我國5G商用的加速,多屏、多端的萬物互聯將會讓“屏幕”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人們的閱讀將變得無處不在、無所不知。

當然,從紙質書到電子書,再到5G沉浸式的數字閱讀,載體在變,閱讀的內核不變。比如AR與閱讀的結合,佩戴AR眼鏡觀看書籍,書本文字之外的拓展內容技術將作為數字閱讀的新載體出現在公眾面前,讀者收獲的,則是滿滿的精神食糧和文化傳承,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