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互通 心心相通

楠  婭
2019年04月1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流動,既要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也要加快推進三地體制機制的“軟對接”。

日前,南沙大橋正式通車。大橋全長12.89公裡,路線起於廣州市南沙區東涌鎮,穿越虎門港進入東莞市沙田鎮。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又一條重要的過江通道,南沙大橋的建成通車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入新階段,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正在加快形成。

“要想富,先修路”,這個朴素而精辟的論斷在粵港澳大灣區依然適用。經濟的融合發展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前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要先行。突出便捷高效,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內容。隨著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相繼開通,深中通道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指日可待。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生產要素的便捷高效流動。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銜接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助力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便捷高效流動,是當前大灣區建設中最為迫切的問題。

促流動,既要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也要加快推進三地體制機制的“軟對接”。我們欣喜地看到,當前除了“硬聯通”捷報頻傳,推動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人員車輛往來和通關便利化等“軟對接”也在有序推進,出入境簽注、人才落戶、粵港澳車輛往來等便利措施相繼出台。“一地兩檢”、跨境口岸24小時通關、港澳居民通行証自助購票和取票……通過電子化、信息化等手段,港澳居民往來內地的便利化水平在不斷提高,智慧出行邁向境內外一體化、無差異化。日前,為進一步推動粵港澳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粵港澳三地還聯合推出了車輛管理新措施,從4月15日起,到廣東省投資的港澳台商戶,上一年度在廣東省納稅數額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辦港澳出入內地商務車指標﹔廣東省企業上一年度納稅數額達到一定數額的,可以申辦1輛內地出入香港商務車指標。

當前,粵港澳三地在市場互聯互通、生產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有待破解的問題,這在2019年全國兩會上也成為港澳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當前跨境相關手續較為繁瑣,跨境交通不夠便捷連貫,大家希望能最大限度地簡化人員和貨物的出入境和通關手續,提高人員和貨物流動效率。抓住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歷史機遇,香港和澳門的青年人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未來,當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形成后,跨境就業將成為常態。

以“硬聯通”促“心相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粵港澳民生福祉,肩負著增強港澳同胞國家認同感的重要使命。當前,服務大灣區建設,聚焦改善民生福祉這個出發點、落腳點,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正在積極努力,不斷推出各項措施,釋放政策紅利。不斷加強規則銜接,一定能推動三地經濟相聯、心心相通,讓大灣區成為三地民眾宜居、宜業、宜游的夢想家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4日 06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