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力集團“放手”格力電器 為混改釋放“多贏”信號

譚浩俊
2019年04月11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力集團“放手”格力電器 為混改釋放“多贏”信號

格力集團擬協議轉讓所持有的格力電器15%的股票,釋放出“尋求混改多贏”的信號。

4月8日晚,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轉讓價格不低於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個交易日的每日加權平均價格的算術平均值,最終轉讓價格以公開征集並經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部門批復的結果為准。

4月9日,格力電器復牌后報收一字漲停,股價收盤51.93元,市值突破3100億元,漲停封單超過130萬手,封單金額近70億元。這一下子,連400多隻重倉格力電器的公募基金都賺嗨了。

一次本應十分平常的股權轉讓,為什麼會引起市場如此關注,同時引發投資者廣泛熱議呢?首先,格力電器是一家優質企業。從近年來的經營情況看,格力電器不僅效益一直較好,盈利能力很強,分紅能力也很好,是目前A股中為數不多的、能持續高分紅的上市公司。2018年,當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表示“暫停一年分紅”的意願時,一度引發眾多投資者和輿論界的不滿,甚至連監管部門也不得不發函詢問情況。市場對格力電器的關注度由此可見一斑,此次格力集團轉讓的是格力電器的股權,自然會受到格外的關注。

其次,自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團董事長之后,格力電器的經營管理層與大股東格力集團一直處於權力爭奪的漩渦中。格力集團一直試圖對格力電器加大控制,但董明珠憑借在格力電器長年形成的控制力,在竭力擺脫格力集團的控制。因此,作為監管者的格力集團與經營管理層之間的利益博弈和權力爭奪,進一步加大了市場對格力電器改革進度的關注度。

第三,這是國企混改路上的一次“靚女先嫁”式的大膽嘗試。代表國資的格力集團要放棄控股權,讓民營資本來控股,其破冰意義更大,改革的示范價值也更高,對市場的影響也更廣泛,也就更容易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第四,接盤者的選擇更具市場價值和趨勢考量。雖然格力集團的股權轉讓是公開化的,但從此前傳聞來看,阿裡巴巴、富士康、董明珠、經銷商、廣東省國資委等都曾攪入局中。至於誰會成為最終的接盤者,對市場都將起到很大影響,對未來格力電器的走向也影響巨大,甚至會對下一步的優質國企改革(如海爾、海信等)提供較強的示范作用。

第五,對增強民企參與國企改革的信心具有積極影響。有人認為,格力集團要轉讓格力電器的國有股權是為了私有化。這樣的理解顯然有些片面和武斷。一方面,現在的格力電器已不存在私有化的必要﹔另一方面,國家出台大量刺激政策,目的就是為了讓民企更有信心參與國企改革,進一步激活民間投資的熱情。因為管理層知道,隻有提振民企信心,讓民企發揮出積極作用,國民經濟才能更具活力。對待民企,不能隻出政策,更要落實政策﹔不能隻喊口號,更要付諸實際行動。格力集團對格力電器股權的轉讓與放手,釋放出明確的信號,那就是:歡迎民企參與,尋求混改多贏。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