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娃哈哈跨界智能機器人

陳雅菲
2019年04月11日08:1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娃哈哈跨界智能機器人

  依靠AD鈣奶起家,隨后憑借著爽歪歪、營養快線、礦泉水等系列產品“打天下”的娃哈哈,近年來卻遭遇了“中年危機”。在經歷業績滑鐵盧、多次跨界失敗、產品線停滯不前后,娃哈哈亟待一場“翻身仗”。近日,娃哈哈就有了新動作,正式進軍智能制造業,欲借此“一挽狂瀾”,消息一出引起業界廣泛關注。如今,在主業乏力,多元化發展不理想的情況下,機器人業務能否成為娃哈哈新的利潤增長點?

  娃哈哈“盯上”智能機器人

  近日,娃哈哈要進軍智能機器人行業的消息引起了廣泛關注。記者在天眼查上查詢發現,娃哈哈確實投資成立了浙江娃哈哈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娃哈哈機器人”),注冊資金為4000萬人民幣,法人代表是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

  工商信息顯示,娃哈哈機器人的經營范圍包括智能機器人、機器設備及零部件的研發、制造與銷售,以及磨拋智能技術的開發、轉讓、技術服務、技術咨詢等。

  其中,娃哈哈商業股份有限公司佔股65%,是公司最大的股東,浙江數脈科技有限公司和鮑成樂個人則分別佔股25%和10%。記者梳理發現,股東鮑成樂的另一家控股公司浙江營領的主營業務是制造業系統的非線性控制研究、智能機器人系統控制、納米定位系統控制、機器視覺及智能醫療系統軟件集成開發。這為娃哈哈機器人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支持。

  資深食品產業分析師、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對記者說:“個人認為娃哈哈這次涉足的智能機器人是朝陽產業,很有發展潛力,但是娃哈哈現在欠缺的是將這一項目具體實施、落地的能力。能否借此機會擺脫業績下滑的現狀,還要看公司的經營策略。”

  根據Wind去年年底統計的數據,截至2018年8月,機器人與智能制造業的企業單位數達765家,總營收為2210億,同比增長5%。與2018年2月統計的數據相比,營收增幅大幅減緩。同時,同期虧損企業的虧損額也在擴大,198家虧損企業合計負債2009億,同比上升20%。這也意味著,雖然機器人與智能制造業前景是好,但娃哈哈能否憑借該業務煥發“第二春”仍需觀察。

  多次跨界轉型均以失敗告終

  記者注意到,娃哈哈機器人並不是娃哈哈跨界轉型的首例。早在2012年,娃哈哈就先后涉獵過童裝、奶粉、商場零售、白酒、無人便利店等產業,但最終多是“雷聲大雨點小”,無疾而終。

  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娃哈哈旗下娃歐商場開業,定位於滿足中國中產階層消費趨勢,銷售知名度較低的歐洲品牌,計劃5年內開設100家,但是於2014年該項目便“敗走麥城”﹔2013年,娃哈哈宣告進軍白酒行業,與茅台鎮金醬酒業聯合推出“領醬國酒”,然而,雖然出售白酒業務的消息頻頻傳出,在這6年的時間裡在酒業卻鮮有動作﹔2018年,娃哈哈上線了一款名為“莫爾希亞羊奶粉”的羊奶粉產品,此前也曾推出過愛迪生奶粉,但因陷入質量問題至今已了無音訊。

  無論是酒業還是乳業,娃哈哈的跨界涉足都不被行業專家所看好。資深酒水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表示,對於白酒業務,娃哈哈沒有投入大資源運作。中國白酒本身是個重資產、長周期的行業,領醬國酒所屬的醬酒對於品牌要求更高,因此不投入重金短期內很難突破。乳業專家專家宋亮則說:“奶粉行業和快消行業不同,它不是快速上升、見效快的行業,相反,是一個精細慢熱的行業。娃哈哈在奶粉行業並沒有很好的產業基礎,在渠道方面也不夠成熟。”

  朱丹蓬也談到,娃哈哈的多元化步伐從來未曾停止過,該公司多年來一直嘗試往多元化方向發展以對企業進行補足,但是在整體的運營過程中,卻並沒有得到多元化所帶來的紅利,反而給企業帶來負面效果。他說:“娃哈哈頻繁跨界可能只是看到了商業趨勢,但是不具備把這個趨勢變現的能力。目前為止,娃哈哈沒有一個產品能夠完全匹配新生代消費者的需求,這與娃哈哈包括宗慶后在內的高層領導的經營理念有關,缺乏市場敏銳度,且有局限性。”

  恢復增長離不開創新

  據記者了解,娃哈哈涉獵其他領域不見成效之余,主營業務的品牌和產品老化也成為集團當下發展的困境。

  事實上,娃哈哈在主營業務上也嘗試過不斷推出新型產品品類,如碳酸飲料、奶茶飲料、茶飲料、啤酒等,但大都反響平平,甚至被指其“產品研發為跟隨策略”,即市面上哪些產品叫座,娃哈哈便跟隨其后開始研發類似產品。在產品創新上有所欠缺、停滯不前,有網友曾戲謔道:“娃哈哈可真長情,曾經王力宏代言的娃哈哈純淨水,20年都沒有換過包裝。”

  業內人士指出,娃哈哈目前主要靠延續飲料食品的慣性在市場上競爭。目前市場成熟度和環境已發生變化,市場份額不斷地縮水,也讓娃哈哈的營收大幅縮水,依靠原來的戰略結構已很難支撐娃哈哈的千億營收目標。

  根據娃哈哈公布的業績,2013年,娃哈哈營收達到頂峰783億元,此后一直下滑。2014至2016三年間,營養快線的銷售額分別為154億元、115億元、84億元,已下滑近一半。到了2017年,娃哈哈總營收隻有464億元,縮水接近一半。

  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認為,目前,娃哈哈進行品牌營銷的產品都是明星單品,為娃哈哈的業績表現作出較大貢獻。娃哈哈以這些經典產品為載體進行品牌營銷,有著廣泛的消費者基礎,能夠穩固業績基礎。但娃哈哈營收要恢復增長,離不開娃哈哈在營銷渠道上的創新探索。徐雄俊說:“好比這次娃哈哈進軍機器人行業,除行業需求外,娃哈哈可以根據自身企業生產需要生產工業機器人,這是娃哈哈生產機器人最大的優勢。”

  記者手記

  娃哈哈跨界要成功 變現能力才是根本

  業績遭遇滑鐵盧、多次跨界失敗、產品線停滯不前,曾經輝煌的娃哈哈,如今身陷“中年危機”。

  這並非是娃哈哈的“專利”。在食品行業,許多老將都曾身陷“中年危機”,比如旺旺、大白兔、徐福記等等。他們原本憑借自身的特色產品,打下了一片江山,卻不知不覺在新一輪市場競爭中慢慢喪失領地,等醒悟過來卻發現為時已晚。盡管他們此后對產品做出了創新、或是跨界合作形成宣傳賣點,但多數都未能激起千帆浪,也沒有創造出如舊時一般的“爆品”。

  作為老品牌,娃哈哈本次切入智能機器人市場,因為智能機器人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朝陽產業,同時本次跨界又有具備技術實力的合作方提供技術支撐,所以部分業界人士都對其寄予厚望。當然,最為關鍵的,還在於娃哈哈自身的變現能力。一如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所言,娃哈哈此前屢次跨界失敗,不在於切入的行業不好,而在於自身缺乏利用商業趨勢變現的能力。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