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經濟發展催生新職業 薪酬水漲船高

2019年04月09日20: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易瀟)近日,國家人社部等三部門聯合發布了13個新職業,這些新職業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領域,是自2015年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以來發布的首批新職業。

人民網IT頻道統計發現,這13個新職業中,有10個與數字經濟發展直接相關,涵蓋了人工智能、物聯網、無人機等近四年飛速發展的新技術,而傳統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也讓數字化管理師成為市場需求強烈的新職業之一。

來自中國信通院研究顯示,數字經濟的發展將激活就業市場,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將成吸納就業重要渠道。

新技術催生新職業

31歲的黃祖勝轉型成為數字化管理師后,成功幫助10余家創業公司搭建起組織架構、人事結構和管理體系。

企業辦公平台釘釘的數據顯示,數字化管理師雖然是一個非常嶄新的職業,但目前全國已經有70萬名,他們的工作是幫助企業搭建起數字化的組織架構、人事結構和管理體系,以適應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

不僅僅是數字化管理師,隨著中國電商近十年的飛速發展,僅2018年中國快遞包裹就超過500億個,快遞業的飛速發展,除了讓快遞小哥成為就業的重要力量之外,還催生了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這樣的新職業。

95后女大學生劉劃亭畢業后,成為了菜鳥黃陂智慧園區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30歲的王飛飛從一名出庫打包工華麗轉身,成為了嘉興未來園區的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收入翻了一番。

在業內專家看來,新職業的背后是新產業的形成。以物流機器人為例,這一行業潛在市場已經達到千億元。再以移動支付為例,隨著手機支付的廣泛普及,與刷臉支付相關的產業鏈上下游,誕生的研發生產和安裝調試人員已達到50萬人。

薪酬水漲船高,數字經濟功不可沒

近幾年,伴隨我國數字經濟的迅猛發展,一系列新興領域迎來繁榮,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領域的人才需求異軍突起,薪酬待遇也是水漲船高,不少轉型成新職業的職場人成為了受益者,這其中,互聯網平台功不可沒。

“去年我的年薪從7萬漲到25萬,收到近40個企業offer,最多的時候同時有6家企業發來工作邀約”,數字化管理師黃祖勝說到。據央視報道,僅數字化管理師這一個新職業,目前市場缺口達100萬人。

圖注:央視對新職業的報道截圖

來自支付寶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隨著移動支付的發展,刷臉設備、無人貨櫃的安裝調試員平均年薪達到15-20萬元。

近幾年,隨著我國數字經濟與傳統產業的深度融合,數字化成為不少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核心抓手,以交通行業為例,杭州公交公司裡這兩年就誕生了一個新職業——大數據線路規劃師。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預計到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人口將超2億,其中第二產業數字經濟就業潛力巨大,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成吸納就業重要渠道。

中國信通院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表示,數字經濟釋放出龐大就業市場潛力,這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新舊動能轉換創造出巨大就業空間,研究顯示,數字經濟每100個就業人口,72個為升級原有就業,28個為新增就業崗位。二是數字經濟帶來的靈活就業快速發展壯大,在就業中的比重快速增加。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指出,新就業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既能擴大就業空間,又創造了許多過去沒有的就業機會,賦予勞動者更大選擇空間。

附:13個新職業

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管理師、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員、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