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發布區塊鏈技術實踐白皮書 已落地五大場景

2019年04月09日20:1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記者畢磊)9日,京東發布《京東區塊鏈技術實踐白皮書(2019)》。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曹鵬表示,京東數字科技旗下的京東區塊鏈團隊從解決業務痛點的角度出發,深挖京東體系內外的眾多業務場景,在品質溯源、數字存証、信用網絡、金融科技、價值創新等五大類應用場景中實現了一系列落地。

曹鵬指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共識機制、不可篡改、信息可追溯等特點,京東區塊鏈防偽追溯平台推出了消費品解決方案和醫藥行業解決方案。截至今年2月,平台已經累計有超過700家品牌商和超過5萬個SKU入駐,入駐品牌商包括雀巢、惠氏、洋河、伊利等知名企業。平台有逾280萬次的售后用戶訪問,上鏈數據多達13億條,產品種類涉及食品、酒類、奶粉、日用品和醫藥用品。

不僅如此,京東區塊鏈的防偽追溯技術還應用在了精准扶貧領域。據介紹,京東在國家級貧困縣落地的“跑步雞”、“游水鴨”和“飛翔鴿”等項目,通過計步腳環等物聯網設備,結合視頻溯源技術,將家禽運動數據、喂食、飲水、除虫等信息進行採集,並記錄到區塊鏈網絡中,消費者掃碼即可了解到所購農產品的養殖過程、生長環境等圖文信息,在提升消費體驗的同時,也為貧困地區的農民增加了收入。

在數字存証方面,京東區塊鏈數字存証平台實現了可信存証、自動化取証、一鍵舉証、侵權預警等功能,目前已經應用於電子合同、電子發票、電子証照、電子票據、互聯網訴訟、版權保護等場景。

在信用網絡方面,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篡改性和透明性可以服務於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解決以往信用體系的痛點,輔助監管機構實現對社會主體的信用評價。曹鵬表示,京東區塊鏈正在運用技術手段在數字身份、企業通用賬號、信用租賃、物流征信等方面,在為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提供助力的同時,也為企業經營和個人生活提供了便利。

在金融科技方面,京東區塊鏈已經初步應用於資產証券化領域。京東數字科技旗下品牌京東金融也已發行多個ABS項目,並實現了ABS國內首單放款、首次使用智能合約等多個首次舉措。

此外,在價值創新方面,京東數字科技旗下的積分服務產品京東鋼镚,在積分行業內首次探索應用區塊鏈技術搭建積分驗証體系,將傳統的16位字碼的驗証卡密升級為短鏈接形式,實現卡密發放、領取、綁定三個操作環節全部線上化,避免卡密偽造、盜刷等問題,提高用戶積分兌換及使用過程中的效率和安全性。

據曹鵬介紹,京東區塊鏈的技術架構分為JD Chain和JD BaaS兩部分。其中,JD Chain作為核心引擎,聚焦解決區塊鏈底層的關鍵技術問題,建立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生態。JD BaaS是企業級服務平台,提供靈活易用和可伸縮的區塊鏈系統管理能力,支持企業級用戶在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環境快速部署,降低企業使用成本,促進應用落地。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