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聞分析:工業領域的5G之路仍存挑戰

2019年04月06日18: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工業領域的5G之路仍存挑戰

在5日閉幕的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工博會)上,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廣受關注。在全球業界巨頭展示5G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同時,一些業界人士也提出了這種新技術面臨的挑戰和潛在風險。

有專家指出,5G本質上仍是一種移動網絡,可靠性、數據安全和隱私這些“老話題”,5G同樣繞不開。而由於5G傳輸能力更強,這些問題如果把握不好,甚至可能會被放大。

德國鳳凰接觸器公司生產各類工業器件和自動化控制軟件等。該公司通信軟件研發負責人弗蘭克·哈克梅爾在工博會的一場研討會上說,隨著無線網絡從消費領域擴展到工業和基礎設施領域,5G時代的網絡安全需要更加重視,而網絡運營商應該負起更大責任。

業界人士認為,未來物聯網無法避免使用5G公共網絡的全球化應用,比如設備提供商對工廠設備的遠程維護,對交通網絡的監控,對能源、水和燃氣等基礎設施網絡的控制等等。這些領域都需要數據與公共網絡連接並通過其傳輸,網絡安全至關重要。

此外,也正是由於5G時代的工業生產將更依賴公共網絡,網絡服務的可靠性需要相應提高。德國西門子公司數字和創新部門副總裁安德烈亞斯·克普克告訴記者,對於工業界來說,最看重的其實並不是傳輸速度,而是可靠性和可連接設備的數量,因此運營商提供的網絡質量必須值得信賴。

克普克說,雖然5G在技術上更先進,但技術更復雜,零部件也更多。此外,由於5G網絡頻率高、衰減快,為實現5G網絡的覆蓋,除了在室外建立基站,還要在室內安裝相關設備。這些因素都增加了5G網絡的建設和維護成本。

德國知名機床生產商通快集團5G開發負責人克裡斯蒂安·鮑爾認為,5G能否成功,可靠性是關鍵。與此同時,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在於,是否需要將所有設備都用5G連接。他認為正確的態度是,用正確的工具去做正確的事情。

不過,對於5G的挑戰和潛在風險,業界專家總體仍持樂觀態度。德國博世公司通信和網絡技術部負責人安德烈亞斯·米勒認為,這些並不是大問題,因為新技術的問題總是會在使用過程中逐漸解決,而且全球業界已經有不少抵御網絡風險的傳統方法和安全機制。

旨在加強工業界與電信運營商等協同合作的“5G產業自動化聯盟”(5G-ACIA),致力於制定5G相關標准。據介紹,目前相關標准已經發布到第15版,可滿足消費級5G網絡的使用﹔到2020年第16版發布后,5G的性能將達到工業級應用水平。

“雖然我們仍然有一些工作需要做,但至少事情在向好的方向發展。我對找到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充滿信心。”米勒說。(任珂)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