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六大功能網上辦、掌上辦

牛少杰
2019年04月06日1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六大功能網上辦、掌上辦(為您服務)

  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展示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界面。

  新華網發 王 正攝

  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4月1日起正式上線啟用。該平台綜合運用網站、國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多種網上服務方式,具備証件預約申請、往來港澳台旅游簽注辦理、証件進度查詢、証件信息查詢、出入境記錄查詢、辦事指引查詢等6項功能,可為群眾提供24小時網上服務,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提供証件預約申請服務

  申請人可以在線預約申請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及簽注、往來台灣通行証及簽注,在線填寫申請表,預約辦証時間和地點。后續再按照預約時間到受理大廳提交申請材料,完成指紋採集、照相、繳費等手續。

  提供往來港澳台

  旅游簽注申辦服務

  申請人可以在線申請赴港澳台個人旅游簽注、團隊旅游簽注,在線選擇辦証地點,填寫申請表,線上審批通過后,持往來港澳通行証或往來台灣通行証到辦証地點繳費並打印簽注。

  提供証件辦理進度查詢服務

  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申辦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等証件辦理進度情況。

  提供証件信息查詢服務

  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所持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的証件號碼、証件有效期等信息。

  提供出入境記錄查詢服務

  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近10年內所持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等因私出入境記錄情況,並可生成可信電子文件下載打印。可在線查詢本人往來港澳簽注和前往台灣簽注有效剩余次數。

  提供辦事指引查詢服務

  申請人可在線查詢全國各地出入境辦証大廳的辦公地址(地圖位置)、辦公時間、咨詢電話等。可在線查詢辦理各類出入境証件的具體服務指南等。

  用戶可通過平台網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寶端小程序等方式注冊使用。

  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的網址是:https://s.nia.gov.cn。

  國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負責人陳永利介紹,有效電子文件與蓋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印章的同類紙質文件具有相同效力。

  這種方式推出后,獲取個人相關出入境記錄和護照簽發記錄信息資料的人員可以足不出戶在網上辦理、提交申請,這種電子文件也可以提交給第三方作為証明使用。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熊 豐)

  河南鄭州:約20分鐘走完辦照流程( 鏈接)

  “聽說外地人辦護照都得回戶口所在地,或者提交一份在當地繳納社保的証明,然后再等上十天半月。來了一問,才知道根本不用這麼麻煩。”隻帶一張身份証,不到20分鐘,吳小強就走完了護照辦理的流程。

  吳小強打算近期出國旅游,所以到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申領護照,辦理流程的簡單出乎他的意料,民警告訴他一周內就可以拿到証件。

  “一進門就有民警引導我用手機掃二維碼,自己在手機上填寫個人資料,照相和打印表格都是自助的,民警幾分鐘就能當面審核完,掃碼繳費、領取回執單一遍成。”

  “以前異地辦証比較麻煩,現在隻需帶一張身份証,就可以一次填表辦齊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和往來台灣通行証等3種証件”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民警董曉飛告訴記者,目前已在鄭州設立了19個出入境辦証網點,方便群眾在家門口辦理証件。

  記者在接待大廳見到不少自助辦証設備,群眾可以自助完成拍照、取証、簽注等手續。自助預受理機的使用使人像採集、填表和排隊等候的時間由之前的人均30分鐘縮短到了2分鐘。

  據了解,群眾可以在手機上填寫個人資料,選擇郵寄到家的方式收取証件。

  (據新華社鄭州電 記者牛少杰)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