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大股東將拋售名下全部阿裡股份

鄭志輝
2019年04月04日08:11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大股東將拋售名下全部阿裡股份

  美國東部時間2019年4月2日,由當年的雅虎和Verizon合並后遺留下來的投資公司Altaba發布公告稱,正尋求股東批准進行全面清算和解散。在獲批清算和解散之前,該基金有意出售不超過其所持阿裡巴巴股份的50%,以支付法院可能需要的最大可能准備金、各種可能的索償要求等,並在股東批准后出售其剩余的阿裡巴巴股份。

  Altaba資產中82%為阿裡股份

  2005年8月,雅虎向阿裡巴巴投資了10億美元,同時阿裡巴巴全面收購雅虎中國,雅虎中國成為阿裡巴巴旗下網站。2016年4月18日,雅虎在美國加州桑尼維爾宣告“死亡”,隨后眾多公司對雅虎進行競購報價。2016年7月25日,美國運營商Verizon最終敲定以48億美元收購雅虎核心資產。2017年1月9日,雅虎宣布公司將核心業務出售Verizon的交易完成后,剩余業務將更名為Altaba並轉型成為一家投資公司。

  在轉讓了門戶網站等實體資產后,Altaba公司的主要資產是前雅虎公司對中國阿裡巴巴集團和雅虎日本公司的股權。2018年9月,Altaba全部拋售了其持有的雅虎日本股份。據該公司官網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該公司約475.54億美元總資產中,82%為其持有的阿裡巴巴股份。

  Altaba公司CEO托馬斯·J·麥金納尼日前表示,在認真考慮了可能採取的其他戰略的風險、時機、可行性和潛在影響以及管理層的建議之后,董事會與公司顧問一致認為,進行清算和解散是“正確的下一步行動”,符合公司及其股東的最佳利益。

  Altaba目前估計,將在2019年第四季度進行公司解散前的分配,預計其出售所持有阿裡巴巴股份的價格是每股52.15美元至59.63美元,這個價格是基於阿裡股價在177.00美元時計算的。

  阿裡:股票就是用來買賣的

  阿裡巴巴集團針對此消息昨日回復記者稱,“股票就是用來買賣的,任何股東,在任何時候,出於任何目的,都有權力處理自己的股票。我們為雅虎當年投資阿裡而獲得的豐厚回報感到高興,同時這些回報能為今天的雅虎幫上點忙而感到欣慰。”

  一般分析認為,阿裡巴巴的大量股份上市,可能會對同時期的阿裡巴巴股價走向不利,甚至可能帶來混亂。有華爾街分析師建議,阿裡巴巴可以收購這家公司,從而實現股份回購,穩定自身股價。不過阿裡巴巴昨日並沒有對這樣的建議予以回應。

  阿裡巴巴股價盤后下跌0.4%,周二收盤阿裡巴巴上漲0.47%報181.74美元,市值為4711億美元。

  根據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最新文件顯示,截至2018年7月18日,軟銀持有阿裡巴巴28.8%股權,為最大股東;Altaba持股為14.8%,為第二大股東。阿裡巴巴管理層一共持股為9.5%,其中馬雲持股為6.4%,為第三大股東,集團副董事長蔡崇信持股為2.3%。

  近年來負債高企的日本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今年2月時曾表示,他不准備出售阿裡巴巴的股份,因為他認為阿裡巴巴仍具有增長潛力。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