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空間情報賦能商業風險防控

張漢青
2019年04月0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空間情報賦能商業風險防控

  隨著全球化和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互聯網數據呈幾何級海量倍增,數據類型日漸多樣,數據結構日趨復雜。互聯網數據高速增長、快速變化的同時,加劇了信息不及時、不准確、不全面等不對稱問題,導致諸多不確定性和風險隱患。如何有效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防范化解全球化過程中企業面臨的諸多風險,需要跨專業、跨行業的合作探討研究。

  “把在國防、海關、公共安全等領域發揮重大作用的網絡情報技術和情報工作方法應用到商業領域,將為解決企業風險難題提供一種全新的信息科技手段。”近日,福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他說,網絡情報技術商用已經成為國際上的一個領先趨勢,而在國內方才起步,未來行業發展空間巨大。

  開源網絡情報具備核心價值

  在很多行業中,投資人和籌資人之間、商業伙伴之間、交易對手之間、競爭對手之間的信息不對稱,是影響經營者正確決策和產生風險的重要原因。

  在大數據時代,人們獲取有價值信息並非易事。首先,有效數據必須通過多樣化的合法手段獲得﹔其次,在公開的互聯網數據源中,並非人人都能高效挖掘、搜集相關信息,並非人人都能對信息進行鑒別、處理、分析、研判。

  據黃勁介紹,為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開源網絡情報(OSINT)的獨特價值日益凸顯。開源網絡情報是指不使用入侵、攻擊、攔截、破解、滲透、控制等手段,而是通過公開的互聯網數據,多層次全面挖掘、搜集相關信息,進行識別篩選和關聯分析,並通過求証、研判取得特定目標的真實信息。它將存在的海量未識別信息轉化為有價值的精確信息,經過專業化的分析、鑒別后,轉化為高質量、高價值、高精度的可用情報。這就是開源網絡情報系統的基本工作過程。

  開源網絡情報在國防、安全方面的應用已經取得顯著成效。有消息稱,早在2015年,美國中情局(CIA)就統計了其情報資源有70%來自開源網絡情報。

  開源網絡情報的目的是揭示隱情和查實真相,這也是情報信息的核心價值所在。開源網絡情報技術在社會治理和商業應用中具備廣闊的前景。但其門檻較高,國內真正從事開源網絡情報技術研發和應用的公司還屈指可數。

  網絡情報與傳統輿情有天壤之別

  黃勁表示,網絡情報需要從各個網絡層面去搜集信息,經整理、分析、求証、研判,再行預判。因此,網絡情報工作是技術、方法、經驗、手段及分析師智慧的有機結合。

  黃勁認為,網絡情報與傳統輿情差異巨大。傳統輿情是指在一定的社會空間內,較多群眾關於特定對象或事件所表達的信念、態度、意見和情緒等表現的總和。從傳統的社會學理論上講,輿情本身是民意理論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民意的一種綜合反映。而網絡情報是需要對特定對象和事件進行精准、深入的調查,重點在於對背后的真相、隱情的探索和揭示,對即將發生的情況的預測和研判。因此,二者有著本質的不同。

  開源網絡情報的成效,取決於技術、方法、經驗、手段的綜合應用﹔還取決於分析師的智慧和堅持不懈的努力。分析師的成長,必須經過刻苦學習、導師的指教以及持續實踐的經驗積累。正如黃勁所說:“開源網絡情報不僅僅是技術上的問題,難度最大的是情報分析師團隊的培養。這涉及師資、教材、實戰指導、實戰經驗積累以及保密合規管理等一系列問題。”

  網絡情報重點鎖定三大風險

  根據黃勁的分析,互聯網已經成為一個與現實世界同時存在並深刻影響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從更科學和更嚴格的意義上來說,網絡情報其實應該稱作“網絡空間情報”,它將重點鎖定三大風險。

  其一,海外風險。我國海外投資規模不斷擴大,“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空前的歷史機遇,而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也使得中國企業的海外利益面臨各種風險。包括政治、法律、文化、商業環境等方面差異造成的風險﹔也包括外方對我欺詐、竊密、滲透、策反等情報領域的風險。

  其二,國內重大事項風險。環境生態,食品、藥品安全等已成為各界高度重視的公共安全問題﹔同時,一些社會敏感事件或社會重大事件(如非法集資、傳銷、土地不當使用等),也往往容易引發群體事件。

  其三,商業風險及不良資產清收。信息不對稱導致競爭不對等、風險不可控,上市公司的風險行為可能導致公眾利益受損,國內外債務人惡意轉移、隱匿資產,導致不少民眾和企業打贏官司卻無法收回損失。

  針對上述風險,黃勁表示,福韻將建立一個海外投資項目風險預警系統,並接受企業委托對相關風險要素進行深度調查。同時,公司將建立一個全面的監測系統,對各種危害事件進行監測調查,發現線索、查實証據,協助政府相關部門及時有針對性地處理問題,以便能及早化解社會不安全因素。另外,福韻還將建立全面的A股上市企業、新三板、科創板全維度數據庫,全面跟蹤公眾公司實時信息。

  商業調查需情報思維、方法和意識

  在商業領域,網絡情報的價值更顯而易見。“用情報思維、情報方法、情報意識去做商業調查,當別人還在思索階段的時候,福韻已經先行一步,並獲得了顯著成果。”黃勁如此坦言。

  據了解,作為國內領先的網絡情報供應商,福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學習運用世界最先進、最具實戰成效的網絡情報技術,自主開發出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開源網絡情報系統、多源數據分析系統。在此基礎上,培訓組建了一支專業化的情報分析師隊伍,為各類主體提供網絡商業調查服務和多源數據分析服務。

  福韻由技術和數據雙輪驅動,以專業的分析師團隊為核心,始終堅持深層搜索、多方求証、專業研判、分析預測,力求揭示隱情,查實真相。

  據悉,到目前為止,福韻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武漢、長沙、天津、昆明等重要城市均設有工作基地,擁有600多名專業情報分析師和數據分析師,並有200多人的數據技術研發團隊。福韻已建立多個數據情報中心,直接為地方政府部門提供數據分析和情報服務。福韻在海外也建有數據中心,擁有網絡情報技術研發團隊、分析師培訓團隊、網絡安全團隊60余人,這些布局造就了福韻強大的技術和人才儲備。

  近年來,福韻協助公安、檢察、海關等部門辦理破獲諸多案件。他們還與知名律所、會計師事務所深度合作,全面為企業提供各類情報調查服務,並與大型商業公司、資產管理公司、証券機構合作開展不良資產調查、深度背景調查、盡職調查、企業深度輿情調查等諸多業務,在國內商業圈形成了強大影響力。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