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願漲價給共享單車帶來新生機

練洪洋
2019年04月04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願漲價給共享單車帶來新生機

  共享單車漲價了!近日,小藍單車在北京實行新的計費規則,起步價由每30分鐘1元變為每15分鐘1元,超出時長后每15分鐘收取0.5元。摩拜單車也宣布,將從4月8日起在北京執行新版計費規則,起步價由每30分鐘1元變為每15分鐘1元。

  共享單車漲價,宣告了一種模式受挫。公司創業之初,大量“燒錢”,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將公司產品或服務推向市場,以培養用戶的消費習慣,“跑馬圈地”成功之后,再絞盡腦汁尋找盈利空間——這是許多“互聯網+”企業成長的不二法門,共享單車也不例外。實踐証明,這是一條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崎嶇小路,能夠從叢林中成功沖出來的並不多。

  一番刀光劍影、硝煙彌漫、你死我活的肉搏戰過后,共享單車行業的發展遠不及預想那般美好。普遍問題包括:投放量的迅速擴張,導致成本激增,讓企業壓力山大﹔單車損壞率過高,大大抬高了維護成本﹔平台之間的價格戰,擠佔了盈利空間﹔廣告變現等潛在盈利點表現不盡如人意……賠本賺吆喝的生意,永遠沒有可持續性,是一個亙古不變的定律。目前,對共享單車企業來說,提高服務價格才是符合市場規律的理性選擇。

  站在消費者角度,共享單車漲價也是可以接受的。畢竟,“便宜午餐”吃了這麼久,且越來越“難吃”——城市共享單車服務距離需求還有差距,車況越來越差,有時找了老半天才發現一輛,結果還是壞車,甭提有多掃興——要是漲價可以改變這種局面,重煥共享單車昔日榮光,也不失為一件好事。不過,提價也是一個險招。如果共享單車企業在維持現狀的情形下提價,也就是說消費體驗沒改善,服務價格又提高了,消費者就會用腳投票,對共享單車斷舍離。唯願,共享單車企業在提價與提質之間找到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的平衡點。 (練洪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