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自食其力”的計算機發明人:康拉德·楚澤

趙寬
2019年04月0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果不從頭翻看計算機的發展歷史,你很可能會忽略康拉德·楚澤的名字。如今,提起計算機或者電腦,人們顯然不再首先想到這是為“計算”服務的工具。然而,康拉德·楚澤最初發明計算機的目的很“單純”,他希望把自己從手頭大量冗雜的計算中解脫出來。

  1910年6月22日,康拉德出生於德國柏林。從小時候開始,康拉德就展現出不俗的才能,但不是在數學或工程學方面,而是繪畫。高中畢業后,他就讀於柏林工業大學(Technischen Hochschule),並於1935年獲得土木工程學位。他很有“藝術細胞”,在福特汽車公司實習時曾為其設計廣告。

  大學時期的康拉德常苦惱於課業中繁瑣的計算任務。用他的話說,當時的工程師們也都知道該如何解決實際問題,但無一例外要動手求解大量的線性方程。解一個這樣的方程常需要幾個月,康拉德認為這既浪費時間又無聊。於是,他開始思考發明一台機器來進行自動化的運算。

  大學畢業后,康拉德全身心投入到計算機的發明制造中,康拉德的家也從此成為他的實驗室和制造廠。1938年,康拉德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二進制計算機,稱為Z-1(Zuse1)。在此基礎上,他陸續制造了Z-2、Z-3、Z-4計算機。

  其中,他在1941年制造出的Z-3計算機是世界上第一台可編程的計算機,這是具有當時世界上最高水平編程語言的計算機。而且,Z-3幾乎實現了計算機之父馮·諾依曼在1946年所定義的現代計算機所有功能,康拉德也因此被稱為現代計算機發明人之一。1949年,康拉德成立了公司“Zuse KG”,該公司雇佣了1000余名員工制造專業的計算機。

  康拉德·楚澤和他的Z系列計算機在計算機發展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作用。難能可貴的是,和同時期的美國、英國那些創造早期計算機的工作團隊相比,康拉德大多時間獨立工作,幾乎沒有政府贊助,也鮮有企業支持,這使他的成就更顯不易。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