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球購”商家莫忽悠

欒雨石
2019年04月0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本的藥妝、德國的刀具、澳大利亞的保健品……對國人來說已不再是新鮮事物。如今,隨著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廣大消費者隻需要打開一些電商網站,通過標有“全球購”字眼的商戶,就可以輕鬆地為自己或者家人買到心儀的外國商品。

  然而,“全球購”真的能夠讓人如此放心嗎?日前有網友稱,自己通過某知名電商平台全球購商戶購買國外品牌護腰枕,官網售價109.95美元,而商家實際發貨為另一款護腰枕,官網售價隻有33.6美元。多次維權后,商家解釋稱其發錯貨,同意退貨退款。由於該電商平台標榜“正品保証”“假一罰十”,該網友申請電商平台介入,要求加倍賠償,不料被平台拒絕。

  實際上,作為境外商家和境內消費者的溝通平台,“全球購”商戶本應提供從生產環節開始的全供應鏈証明,包括擁有海外注冊實體公司、品牌方或者擁有品牌授權等多重驗証。然而,還有不少“全球購”商戶打著“官方授權100%正品”的旗號,大量購進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后,通過加工、包裝等手段偽造成“正品”出售給消費者。對此,專家表示,消費者看到“全球購”認証、宣傳甚至推送而產生購買行為,是基於對“全球購”商戶的信賴,因此,一旦發現此類商戶存在商業欺詐行為,一定要積極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合法利益。

  此外,作為“全球購”商戶的監管者,電商平台也應該充分承擔自身的責任,履行相關義務。需要明確的是,價格足夠低、物流足夠快並不能讓消費者放心購買,解決維權難問題才是抓住了跨境消費的痛點。電商平台本質上就是網上的大超市、大商場,不僅要遵守《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有關網絡交易平台的規定,而且應承擔其中規定的所有經營者義務,比如“不得做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經營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有欺詐行為的,應當按照消費者的要求增加賠償其受到的損失”等。因此,如果消費者找到電商平台進行維權,電商平台不應推脫。

  越來越多的全球優質商品可以通過電商平台快速、安全、高效地進入國內市場。為使國人充分享受與全球同步的“優鮮”生活,電商平台不僅要確保“全球購”讓人買得放心,還要讓人用得安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